大堤內部開起酒吧餐廳 誰在“開綠燈”

2020年07月29日08:4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堤壩的用途,本應是調控水位,阻擋水患。對生活在水域影響范圍內的群眾而言,堤壩是否穩固,與他們的生命財產的安全息息相關。然而,據媒體報道:位於南京楊家圩市民公園的秦淮河大堤,竟然被人從中挖出了大量空洞,一家挨著一家,開起了不少酒吧、餐廳,一時引得輿論大嘩。

在洪澇災害頻發的大背景下,這則消息一經曝光,就引發了劇烈爭議。店鋪開在大壩“肚子裡”的場景,既令人憤怒,也難免讓人脊背發涼,不寒而栗。俗話說:千裡之堤,潰於蟻穴。這句話不僅是一句勸世喻人的“雞湯”,也是古人對水利工程安全問題的深刻體會。看起來巋然不動、固若金湯的堤壩,其實每時每刻都在抵擋水流的侵蝕。在這種情況下,就連微小的“蟻穴”,都有可能給堤壩帶來管涌、滲漏的風險,更不要說是挖了十幾米深的經營場所了。

新聞曝光后,南京有關部門迅速採取行動,對涉事經營場所展開了查處。據官方通報,目前,開設在堤壩內部的店家已經全部停業、清退,政府也將對涉案的違章建筑著手拆除。對生活在秦淮河流域的南京市民而言,這樣的結果,總算讓人鬆了一口氣。但是,將水壩恢復原狀,卻並不該是這起事件的終點。

這些堂而皇之地開在堤壩內部的酒吧、餐廳,顯然給當地水務安全造成了極其重大的隱患。對此,有關部門還需展開全方位的追責行動,找到問題源頭。隻有讓那些挖空大壩的“始作俑者”為其行為付出代價,才能起到震懾作用,降低類似事件重演的可能。

據報道,早在6年前,《南京晨報》就曾對這些沒有合法手續的經營場所提出過質疑。當時,江寧區城管局稱這些建筑是“市政設施”,不存在城管處罰一說。如今,此事再次引發關注,江寧區規劃局也承認:這些建筑屬於違建。那麼,當時江寧區城管局的說法到底是怎麼回事?這6年來,有關部門又為何遲遲沒有對此作出處理?

秦淮河大堤是由政府營造、管理的水利工程。因此,在其中增建任何建筑,都需要得到主管部門的認可與審批。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河道管理條例》第24條的規定,堤防和護堤地禁止建房。《南京市防洪堤保護管理條例》也明確規定稱:防洪堤管轄范圍內不得建房。在這種情況下,批准建設這些建筑並允許其用於商業經營的人,明顯違背了法律的規定,負有不容推卸的管理責任。對此,南京市還需對這些違章建筑的建設過程,展開“刨根問底”式的倒查,給出一個令人信服的調查結論。

事發之后,輿論場一度將矛頭指向了這些酒吧與餐廳的經營者。畢竟,多年以來,這些人每天都在大壩內部做買賣,對此無疑負有直接責任。然而,細究下去,我們卻不難發現:這些承租大壩內部違章建筑,從事經營活動的店家老板,其實只是整個違法鏈條的“末梢”,有人甚至根本不清楚涉案建筑的違法性質。對這些經營者加以懲處理所應當,但是,懲處不能止於此,那些違章建筑的建設者,以及在背后為違法建設“開綠燈”的人,同樣應該被問責。

在這類事件當中,對責任人作出懲戒當然很重要,但是,比懲戒本身更加重要的,是要保証懲戒的公平。要做到公平,不僅要讓有責任的人付出與其責任相稱的代價,也要確保每個有責任的人都受到平等的追究,不能讓任何人,尤其是負有管理責任的公職人員“逃之夭夭”。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