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近72萬人次投身防汛一線 累計轉移安置群眾21.8萬人

2020年07月29日17:55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7月29日電(趙越 楊賽君)7月29日下午,合肥市政府舉辦“巢湖保衛戰”系列新聞發布會,人民網安徽頻道現場了解到,目前巢湖防汛形勢異常嚴峻,截至7月28日18時,累計受災人口75.9萬人,農作物受災面積15.1萬公頃,損害房屋1.5萬間,初步測算直接經濟損失42.3億元。

面對嚴峻的防汛形勢,合肥市正全力打好百年不遇洪水的“遭遇戰”、固壩巡堤查險的“持久戰”、眾志成城的“人民戰”,全面打響巢湖保衛戰。

黨員干部沖鋒在前,軍民協同一線作戰。截至7月28日18時,全市參加防洪排澇搶險人員累計達71.9萬人次,其中上堤巡查防守干群31.4萬人次、公安干警(協警)5.6萬人次、消防指戰員3480人次。

科學精准指揮調度。合肥市科學分析研判雨情水情險情,強化汛情預測預警,由每天3次預報加密為每3小時精細化預報、由巢湖點上預報擴大為巢湖流域面上預報。充分發揮專家作用,常態化組織氣象、水文等深入會商,強化系統思維、底線思維,從“全防全守”到“保主保重”“嚴防死守”,分階段及時調整戰略部署。

及時處置突發險情。合肥堅持領導帶班,24小時值守,每公裡巡堤查險不少於30人,做到“有人有燈有棚、在崗在干在行”,對發現險情第一時間處置。截至7月28日18時,全市出動各類機械設備、舟艇3.5萬台次。7月28日,參加防洪排澇搶險人員4.4萬人,其中在環巢湖大堤上巡查搶險1萬余人﹔出動各類機械設備、舟艇2558台。

全力以赴救災安置。合肥保障重點圩區群眾安全,及時高效組織撤離轉移,地毯式搜索排查,確保“不漏一戶、不落一人”。保障受災群眾基本生活,征用合肥168中學、一中、46中等條件較好的學校,設置集中安置點,派出107個醫療小分隊,確保群眾“有飯吃、有水喝、有衣穿、有住所、有醫療保障”。截至7月28日18時,全市設置集中安置點109個,累計轉移安置群眾21.8萬人,累計集中安置群眾4萬人,正在集中安置群眾9110人。

下一步,合肥市將把巢湖防汛工作作為當前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進一步加大排水力度、加強技術指導、加強災后重建和生產自救,舉全市之力堅決打贏巢湖保衛戰。

點擊查看專題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