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首義警:打造群眾滿意的文明創建品牌

2020年07月28日17:01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近年來,界首市公安局堅持創新發展,把傳統人力和現代科技有機結合作為推進文明創建、提升社會綜合治理工作的“突破點”,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大膽探索“互聯網+群防群治”模式,組建“界首義警”隊伍,創建“界首義警”微信平台。綜合利用網絡新媒介來拓展文明創建的時空范圍,推動社會治理的傳統方法與現代科技“雙輪驅動”“兩翼齊飛”,為群眾參與共享共治提供全新的信息化和便捷化的渠道。

界首市公安局黨委高度重視界首義警工作,以十戶聯防為基礎,強化義警網格化建設,不斷發展壯大界首義警隊伍,努力將“界首義警”打造成界首市文明創建、群防群治社會聯動的品牌。在全市129個行政村和三個街道辦事處劃分義警網格,圍繞“一網格一義警”模式,將“界首義警”義員全覆蓋、網格化。目前,界首義警工作站已發展至19個,工作站義警網格員達3000人,義警網格員涵蓋面積廣泛,既有學生、各鄉鎮退休干部,又有物流行業人員、保安人員、出租車司機等。同時已在民政局注冊四支社會組織類義警隊伍:義警“雷鋒大媽團”、義警“老兵健步團”、義警“光武常青樹”、義警“雷霆救援隊”。

在組建“界首義警”隊伍的同時,採用“互聯網+群防群治”模式,創建“界首義警”微信平台。目前已開通“我要舉報、我要當義警、我要破案、我要追逃、我要辦事、我的貢獻”六大功能模塊。“界首義警”微信平台秉持“人人參與、共享共治”的設計理念,具有群眾“舉報更便捷、參與活動更規范、受獎勵方式多樣化”的突出特點,同時可以享受一鍵挪車,身份証、護照辦理,交通違章查詢繳費等業務服務。“界首義警”微信平台的推出,對文明創建、激活基層社會治理活力、化解矛盾糾紛、解決信訪訴求、為群眾排憂解難等,無一不釋放出公安“放管服”改革的紅利,無一不貫穿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

“界首義警”平台實行24小時值守、管理、運行、維護。在“我要當義警”模塊上,群眾通過實名認証可在線加入義警群,報名參加“界首義警”隊伍。對報名參加的義警員,轄區派出所、治安大隊負責審核和審批等流程。群眾發現身邊各類違法犯罪線索和公共安全隱患,可以及時向公安機關或政府職能部門報警、舉報、發表意見和建議等。通過“我要舉報”模塊上傳文字、語音、圖片、視頻、位置等互動信息,公安民警用“警務通”手機進行瀏覽“我要舉報”模塊進行溝通交流,了解群眾所需、所求、所想。對公安機關發布的逃犯信息,群眾掌握相關線索后,可通過“我要破案”和“我要追逃”平台提供給公安機關,協助公安機關根據線索實施對“逃犯”抓捕,完成舉報線索、義警活動、協助破案追逃后。群眾經過“我的貢獻”模塊可獲得公安機關多項獎勵。“我要辦事”模塊與“安徽公安便民服務e網通”互聯互通,可讓群眾方便快捷,享受e網通上所有公安機關便民服務的“綠色通道”等項目。

截至目前,界首市公安局共收到義警意見和建議100余條,採集上報情報信息400余條,其中,涉黑涉惡類線索約佔5%。公安機關循線出擊,破獲治安案件24起,刑事案件5起,抓獲各類嫌疑人11名,歷年逃犯3名,收繳賭博機200余台、鏟除罌粟3000余株,整治安全隱患200余處。( 宮大劍)

(責編:吳西露、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