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大概率思維應對小概率事件

藍漢林

2020年07月28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黨中央統籌全局、果斷決策,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上下一心、全力以赴,採取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舉措,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這啟示我們,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進程中,要善用大概率思維應對小概率事件。

  小概率事件,通常是指基於人們的經驗和統計分析,在一段特定時間發生的可能性相對較低的事件。然而,小概率事件並非零概率事件。若從長時段來看,隻要具備相關因素和條件,小概率事件就可能會發生。小概率事件具有偶發性,但它一旦發生,也可能會造成大影響。有些小概率事件發生后,還會形成多米諾骨牌效應。其影響不局限於一時一地,有可能給整個人類社會發展帶來深遠影響。如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由美國次貸危機引發,危機給世界經濟帶來的創傷至今仍未愈合。可見,如果應對不善,突如其來的“黑天鵝”事件也會導致系統性風險、產生嚴重后果。

  這就啟示我們,不能孤立、靜止地看待小概率事件,不能因為其發生的可能性小就放鬆對其監測、預警和防范,而應用大概率思維來應對它。這需要我們既善於運用辯証思維、戰略思維來預判事物發展趨勢,從而把握工作的規律性﹔又善於運用底線思維、統計學思維來分析事物發展趨勢中的偶然性,發現必然性與多種隨機現象之間的聯系,從而做好對最壞可能性的預防,這就是大概率思維。

  用大概率思維應對小概率事件,要求我們從思想上高度重視潛在的風險,注意問題表象背后隱性的、深層次的風險點,並預估相關事件發生的各種可能性,在不影響經濟社會常態運轉的同時,做足做好相關准備工作,提前確定專門應對措施。用大概率思維應對小概率事件,有利於降低小概率事件發生的可能性,將矛盾化解於未萌﹔有利於在小概率事件發生之初就予以有效應對,從而化被動為主動,將負面影響降到最低。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原本就有很多硬仗要打,受到疫情沖擊后挑戰更大、任務更重。對於我們這樣一個擁有14億人口的發展中大國來說,在較短時間內有效控制疫情十分不易。當前,我們既要持續抓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又要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更需要用大概率思維應對小概率事件,增強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意識和能力。

  用大概率思維應對小概率事件,重在未雨綢繆、防患於未然。發展從來都是各種矛盾相互交織、相互作用的綜合結果,前進道路上我們面臨的風險考驗隻會越來越復雜。在思想深處繃緊防范化解小概率事件風險這根弦,從考驗中汲取經驗,補足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的短板和漏洞,使之更加完善更具威力,我們定能乘風破浪、披荊斬棘,從容應對各種困難挑戰。

  (作者為浙江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浙江工業大學研究基地研究員、浙江工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7日 09 版)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