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啟用的行蓄洪區堤防與干流堤防同標准設防

2020年07月28日09:20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7月28日電(汪瑞華)7月27日,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揮部下發緊急通知,要求進一步做好穿堤建筑物隱患排查處置,明確要把所有啟用分洪的行蓄洪區堤防、與干流堤防成圈的支流圍堤同干流堤防同等標准設防。

當前,安徽省江河湖庫以及已啟用的行蓄洪區維持高水位運行,一些穿堤建筑物長期未經高水位考驗,與行蓄洪區和外灘圩成圈堤內側穿堤涵閘、保庄圩堤穿堤涵閘長期未直接擋水,一旦運用安全風險很高,是堤壩安全的重點風險隱患。

通知要求,各地各有關部門要立即組織對所有穿堤穿壩涵閘進行全面風險隱患排查,對排查出的隱患建立台賬,安排專人負責整改﹔一時無法整改的,要制定應急方案,現場備足搶險物資,落實搶險隊伍。

通知指出,要把所有啟用分洪的行蓄洪區堤防、與干流堤防成圈的支流圍堤同干流堤防同等標准設防,包段行政、技術責任人要上堤到崗,組織上足查險人員,按照規定嚴格開展巡堤查險。

同時,要對穿堤涵閘及附近堤段落實專組專人進行24小時不間斷值守巡查,加強巡查技術培訓,加密巡查頻次,重點查看進出口水面渾水、冒泡、漩渦,堤防裂縫、塌陷以及涵洞出口側牆繞滲等,一旦發現險情,要立即報告,並開展先期處置,確保險情搶早搶小。

通知強調,要把確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第一時間迅速組織洪水威脅區人員轉移,進行多輪拉網式清查,建立撤退人員詳細台賬,確保所有受洪水威脅人員及時安全轉移,不漏一戶、不落一人。

點擊查看專題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