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全省空氣質量大幅改善

2020年07月27日06:56  來源:合肥在線
 

  近期,生態環境部通報了全國1∼6月空氣質量,安徽省PM2.5、 PM10平均濃度同比分別下降22.6%、20.5%,降幅排名全國第2和第5﹔優良天數比例81.9%,同比提高12.7個百分點,增幅排名全國第4。三項指標均為歷史同期最好水平。

  全省空氣質量大幅改善,離不開馳而不息的大氣污染防治工作。今年以來,我省突出精准治污,16市圍繞“五控”等措施確定的1908個重點工作任務,截至6月底已整治完成1266個,完成率為66%。聚焦秋冬季(2019.10.1-2020.3.1)重點時段,全省PM2.5平均濃度同比下降16.4%,重污染天數同比減少68天,16市均完成國家空氣質量改善目標。聚焦重點因子VOCs(揮發性有機物),建立監管清單,綜合治理石化等5大行業、32個工業園區、14個企業集群、243家重點企業。

  在科學治污方面,我省修訂省級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按照不同預警級精准管控,各市實現“一市一案”﹔對一季度全省PM2.5絕對值濃度前10位的縣(市),組織專家團隊現場“找病因、開藥方”,落實“一縣一方”﹔編制“重污染天氣應急減排清單”,優先管控主要大氣污染物排放量大、環境影響突出行業,實行“一廠一策”。

  此外,針對依法治污,我省對已規定大氣污染物特別排放限值標准的25個行業,全面執行特別排放限值,依法查處超標排放企業,並實施水泥行業地方排放標准,依法開展提標改造。 (記者 王蔚蔚)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