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靈璧:阡陌變通途 鋪就致富路

2020年07月27日19:19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過去進趟城,翻山越嶺至少要兩個小時,現在穿過隧道十多分鐘就到了。隧道打通后,交通方便了,農產品也好賣了,我們現在吃不愁穿不愁花錢也不愁嘍。”靈璧縣靈城鎮村民徐常武高興地說。

近年來,靈璧縣將道路建設與服務脫貧攻堅、美麗鄉村建設、全域旅游有機結合,按照縣委、縣政府建設路網、林網、水網“三網合一”要求,大力實施路網綠化、縣鄉公路改造工程,逐步形成了管養覆蓋、路景相融、暢安綠美的建設格局。農村公路成為了群眾的“民生路、脫貧路、致富路、幸福路”。

強基礎 建人民滿意交通

加速推進城鄉道路成網。靈璧將“交通強縣”建設工作分為8大體系19項任務,採用“一核、一心、兩軸”的發展模式,其中,“一核”即縣域中心城市——縣城(靈城鎮),“一心”即縣域副中心——漁溝鎮,“兩軸”分別是沿靈雙-靈固公路主軸線和沿宿泗公路次軸線。在優化布局的基礎上,完成了徐明高速漁溝出入口連接線、G343宿泗快速通道、鳳凰山大橋等重點工程36.8公裡,累計投資19.15億元。

完成農村道路擴面延伸和養護工程,投資23.8億元實施農村公路建設3730公裡,打通“斷頭路”240公裡,農村水泥路戶均通達率80%以上,獲評2018年度全省“四好農村路”績效考核第三名。近年來,總投資7070萬元完成農村公路生命安全防護工程688.3公裡。同時,在全縣推行農村公路路長制,確保到2020年底鄉村道路專管員覆蓋率達到100%。

抓管理 治市場秩序亂象

加強監管,一方面重點開展車輛超限超載治理,共查處超限超載、改裝等違法運輸車輛357台,治超罰款合計346.55萬元。另一方面,重點查處客運市場亂象,出動執法車輛420台次,執法人員570人次,處罰不按規定路線行駛的車輛53台,營運証過期車輛6台,未經許可經營車輛12台,共處罰24.45萬元﹔共查處違規出租車50台,罰款29.1萬元,客運市場秩序有了明顯好轉。

鐵腕整治駕培市場,成立機構,出動車次56次,執法人員200人次,走訪駕培經營相關的報名、培訓點90余處,發放宣傳單800余份,處理調解群眾各種投訴舉報11起,查處違法違規駕校、駕培點6個。制定《城鄉道路客運一體化建設實施方案》,目前已投入8000多萬元資金,收購老公交車輛105台,投入新能源公交車110輛,在城區和附近村鎮開通了12條公交線路,日運送旅客一萬余人次。

大提升 文明交通你我行

靈璧縣交通運輸局以“爭創全國文明縣城”活動為抓手,進一步深入開展城鄉文明大提升活動,完善城市功能,強化城市管理,提升城市形象。

組織職工在車站、道路運輸企業、基層交管站等場所,開展主題實踐、“微笑服務、溫馨交通”、“黨員示范崗”、“工人先鋒號”等活動,樹立美好靈璧形象。同時,連年參加“幫扶鄉村少年宮·關心未成年人(留守兒童)”活動,慰問道德模范、各級“好人”,會同相關兄弟文明單位,為黃灣中心校及貧困學子購買了書包、籃球、電子琴、米面油等學習和生活用品。 (楊雪)

(責編:吳西露、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