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陽颍東區民兵:轉戰汛情第一線

2020年07月27日19:05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老鄉,老鄉,卸菜了!”近日,一段視頻刷爆了阜南王家壩群眾的朋友圈,在一艘滿載土豆、洋蔥的沖鋒舟上,一名民兵扯著沙啞的嗓子,向岸上村民喊道……

這名民兵叫袁功和,是來自阜陽市颍東區民兵應急連的一名防汛戰士。在汛情即是命令前,袁功和與颍東區民兵應急連的100多名民兵一道,依令而動,火速從颍東區集合向阜南王家壩開進,投入到了抗洪搶險行動中。

7月20日上午8時許,國家防總一聲令下,王家壩閘開閘蓄洪,蒙窪蓄洪區頃刻變成一片汪洋。在阜南縣老觀鄉的防汛救災第一線,參加颍東區民兵應急連的袁功和與弟弟袁集合、兒子袁林,被安排到水上運送組與巡堤查驗組。其中,袁功和負責給被困群眾運送生活物資,緊張地穿梭在各個庄台之間,冒著一會大雨一會烈日的惡劣天氣,給群眾送上生活用品,送去了黨和政府的溫暖,被群眾親切的稱為水上快遞小哥。

而袁集合、袁林叔侄負責巡堤查險,第一次執行任務就巡查了6個小時,穿著厚厚的雨衣和救生衣走在大堤上,仔細查看堤岸有沒有滲水、管涌等險情出現,一趟下來緊扎褲腿袖口的雨衣裡邊全部都是汗水,迷彩服像是水泡過的一樣,鞋子裡可以嘩啦啦倒出水。

颍東區民兵應急連是一支由100多名基層民兵組成的防汛救災隊伍,有43名退伍戰士,36名黨員。收到緊急集結令后,他們簡單行裝,告別家人,踏上征程。在各自的承擔的防汛崗位上,有的成為了水上快遞小哥,有的輕傷不下火線,有的吻別新生嬰兒,有的是兄弟上陣,有的是父子兵……他們在群眾與洪水之間筑起了一道鋼鐵長城,用血肉之軀保護身后群眾的安危。

經過連日奮戰,王家壩閘終於關閉,蓄洪區水位逐漸回落,剛剛喘上一口氣的颍東區民兵應急連又接到了新的緊急指令。

颍上告急,堤壩出現險情,刻不容緩,“命令你部迅速轉戰颍上”。

7月25日下午2點,颍東區民兵應急連再次緊急集合,由阜南縣轉戰到颍上縣。接到命令的民兵郭楠楠堅定表示,“哪裡有險情,我們就沖向哪裡。哪裡需要我們,我們就出現在哪裡。”

“行動!”颍東區民兵應急連的民兵們麻利地整理行李,一條被單、一張涼席,兩件換洗

衣物,生活用品簡單易裝,民兵們又風塵仆仆,馳援颍上…… (信心 高無明) 

(責編:吳西露、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