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鞍山市萬余名“五老”奮戰防汛抗洪一線

2020年07月27日16:41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在防汛的關鍵時期,馬鞍山市一萬余名基層“五老”志願者走上江河圩堤,巡堤、查險、清障、堵漏、加固、搶險,哪裡需要哪裡上,充分運用了威望和經驗優勢,發揮了積極作用。

馬鞍山市各鄉鎮各村(社區)關工委組織發動“五老”志願者骨干,走上防汛抗洪一線。含山縣林頭鎮關工委主任王冬生和三位副主任都年逾七旬,在當地威望很高。7月13日,當長江支流裕溪河河水暴漲、超過保証水位時,這四位老人走進各村,與村關工委一起,把分布在各自然村的200多名“五老”志願者骨干全部發動起來,來到裕溪河大堤重要堤段,投入防汛抗洪戰斗。花山區金瑞社區關工委常務副主任吳寶森等幾位老人,在花山區慈湖河大堤汛情嚴峻之時,發動社區58名“五老”志願者骨干,走上慈湖河大堤,開展巡邏、查滲、堵漏、搶險。

參加防汛抗洪的萬余名“五老”志願者中,半數以上是老黨員,哪裡危險就出現在哪裡,充分發揮了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和縣西埠鎮腰埠村尹和自然村關工小組長尹仁華,今年70歲,是名老黨員,在防汛的關鍵時期,他冒雨日夜奮戰在小圩子大堤上。7月15日大堤發生了一處險情,他帶領“五老”奮戰了一天一夜,終於將險情控制住。雨山區佳山鄉前庄村老黨員夏征虎,主動報名參加長江大堤佳山段的搶險隊,與兒子夏宗勤一起進行防汛值班、巡邏查險、挖溝倒滲、加固子埂,傳出了一段父子共同防汛抗洪的佳話。

參加防汛抗洪的“五老”隊伍中,還有相當一部分是原村書記、村主任,經歷過多次防汛抗洪,有著豐富的經驗,發揮了對年輕人的“傳幫帶”作用。當涂縣李白文化旅游區有一支夕陽紅關愛服務隊,10名“五老”志願者全部是老村干、老村民組長,走上青山河大堤后,帶著年輕人一起巡堤,教年輕人怎樣查滲漏、堵滲漏、查管涌、搶險固堤,貢獻了他們的智慧和經驗,使年輕人受益匪淺。(吉太耘)

(責編:劉穎、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