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企業家精神,帶領企業戰勝困難

2020年07月27日08:2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市場活力來自於人,特別是來自於企業家,來自於企業家精神。

  在日前召開的企業家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充分肯定企業家群體展現出的精神風貌,並從愛國、創新、誠信、社會責任和國際視野等方面對企業家提出了希望。他指出,企業家要帶領企業戰勝當前的困難,走向更輝煌的未來,就要弘揚企業家精神。

  一部當代中國發展史,也是一部企業家的創業史。改革開放初期,“農村能人”、“92派”企業家等群體篳路藍縷,打開經濟發展新空間﹔新世紀以來,中國企業不斷走向世界舞台,中國企業在國際舞台上熠熠生輝。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無論是國企、民企,還是外企、個體工商戶,廣大企業家挺身而出、回報社會。有的捐款捐物馳援疫區,有的“跨界轉產”保障物資供應,有的拒絕辭退員工與大家共克時艱。疫情防控時傾盡全力,復工復產時搶在一線,企業家們不計個人得失,以家國情懷凝聚起汩汩暖流,撐起中國經濟的一片天。

  企業營銷無國界,企業家有祖國。習近平總書記將愛國情懷作為5點希望之首,正是希望企業家把個體發展同國家繁榮、民族興盛、人民幸福緊密結合在一起,主動為國擔當、為國分憂。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很多企業仍然面臨著生產經營難題,國內外需求尚未完全復蘇,無法迅速恢復到疫情前水平。企業家尤其需要保持疫情防控期間的那股勁頭,勇挑重擔,頂住壓力,因應潮流,顧全大局,以實干和實績助力中國經濟化危為機。

  愛國不是空談。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企業家要勇於推動生產組織創新、技術創新、市場創新,企業才能浴火重生﹔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是信用經濟、法治經濟,企業家做誠信守法的表率,才能更好調動人、財、物等各種資源﹔社會是企業家施展才華的舞台,投身公益、關愛員工,切實履行責任才能得到社會認可﹔立足中國,放眼世界,企業家提高把握國際市場動向和需求特點、把握國際規則、防范國際市場風險等能力,才能用好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爭做創新主體、誠信表率,提高責任擔當、國際視野,企業必將實現質量更好、效益更高、競爭力更強、影響力更大的發展。

  企業家精神不會從天而降。有人說:國家就能成為企業最基本的競爭優勢。的確,中國是全球最有潛力的大市場,為企業家縱橫馳騁提供了絕佳的舞台。另一方面,無論是落實紓困惠企政策,還是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抑或是構建親清政商關系,都旨在以公平的環境、政策的土壤激發企業家精神。厘清政府和市場邊界,千方百計把市場主體保護好,企業家才能心無旁騖地帶領企業戰勝困難。

  “中國企業家‘逆商’水平高!”有學者用“逆商”一詞形容人們應對困難的能力。的確,在冰河解凍期勇吃螃蟹、在國際競爭中勇於行船,中國企業家帶領中國企業在一次次斗爭與磨練中由小變大、由弱變強。弘揚精神加油干,越是艱險越向前,相信中國企業一定能克服新挑戰、開辟新賽道、實現新發展。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