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錦斌在指導巢湖防汛救災工作時強調

統籌全局突出重點科學應對強化舉措
確保把巢湖洪水水位降到安全線以下

2020年07月27日07:39  來源:安徽日報
 

  7月26日下午,省委書記李錦斌冒著大雨深入合肥市包河區牛角大圩,在派河大堤上鋪開水利工程圖,詳細詢問防汛值守、巡堤查險、應急處置等情況,指導巢湖防汛救災工作。記者 徐國康 攝

  7月26日下午,省委書記李錦斌再次來到省水旱災害防御調度中心和防汛救災一線,指導巢湖防汛救災工作,研判防汛形勢,會商應對舉措。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工作的有關重要指示精神,統籌全局,突出重點,科學應對,強化舉措,確保把巢湖洪水水位降到安全線以下,實現巢湖水域岸線安瀾,確保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鄧向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書記虞愛華,副省長張曙光陪同。

  近兩日,巢湖流域防汛又面臨新一輪強降雨的嚴峻考驗。下午3時許,李錦斌冒著傾盆大雨,來到省水旱災害防御調度中心,了解巢湖流域雨情水情汛情。面對水情信息圖和防洪工程圖,李錦斌神色凝重、表情專注,問得十分仔細:現在巢湖水位有多高、入湖河流怎麼樣、分洪預案有哪些、利弊如何權衡……在認真聽取水利專家、合肥市和省直有關部門負責人的情況介紹和意見建議后,李錦斌指出,要始終堅持把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講政治、顧大局,強舉措、爭主動,盡最大努力把洪澇災害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限度。

  隨后,李錦斌踏著泥濘,深一腳淺一腳,來到肥西縣蔣口河聯圩,實地察看了解群眾轉移安置和蔣口河分洪情況。據當地干部介紹,1萬余名群眾已全部安全轉移,做到了不漏一戶、不落一人。李錦斌飽含深情地說,請轉告鄉親們,你們舍小家為大家,為保障巢湖安全度汛犧牲了美麗家園,體現了強烈的大局意識和擔當精神,感謝鄉親們的付出和奉獻。他再三叮囑,要帶著感情和責任,有計劃地安置好轉移群眾生活,保証大家有飯吃、有衣穿、有干淨水喝、有地方住、有病能及時治療。

  來到包河區牛角大圩,李錦斌站在派河大堤上,鋪開水利工程圖,詳細詢問防汛值守、巡堤查險、應急處置等情況,要求壓緊壓實防汛責任,始終保持高度戒備,密切關注水情變化,尤其要提高巡堤查險力度、密度、寬度、頻度,確保有險情第一時間發現、第一時間處置,確保巢湖大堤和入湖河流干堤萬無一失。

  李錦斌強調,當前,巢湖防汛到了最關鍵、最危險的時刻。要統籌全局,樹牢長江、巢湖全流域“一盤棋”思想,深刻認識到保巢湖就是保長江,統籌巢湖大堤、重要河流、中心城市和重點城鎮以及國省干道等重要工程設施安全。要突出重點,把保巢湖作為當前防汛抗洪的重中之重,千方百計保障巢湖重點堤壩、必保圩口的安全,做好強堤固壩、防風擋浪、險情處置等工作,突出加強入湖河道堤防的死看硬守。要科學應對,尊重科學、尊重規律,充分發揮水利樞紐工程防洪減災作用,上足上齊巡堤防守人員,嚴格落實領導干部、搶險救援兵力、專業技術力量、施工隊伍“四位一體”工作機制。要強化舉措,對巢湖周邊圩口進行綜合分析研判,精細計算安排,按照有力、有序、有效的原則,該分洪的及時分洪、落實到位,必保的堅決保住、不出意外﹔對於分蓄圩口,要迅速組織轉移安置群眾,妥善做好群眾的思想政治工作,全力確保巢湖安全度汛。(通訊員 宗禾 記者 吳林紅)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