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口河聯圩開堤分洪:安置點裡的“志願紅”

2020年07月26日17:05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青年志願者為老人提供服務 合肥市團委供圖

“奶奶,您慢點走,我來扶您。”7月26日,在合肥一六八中學安置點,青年志願者們一大早就開始忙碌。

為保巢湖安瀾,7月26日中午,肥西縣蔣口河聯圩主動開堤分洪。合肥正式啟動168中學、合肥一中、合肥46中三校作為汛情撤離群眾安置點。

自7月25日開始,圩區群眾陸續轉移。肥西縣三河鎮木蘭社區等5地村民已有近400人緊急轉移到168中學集中安置。

青年志願者在積極搬運物資 合肥市團委供圖

7月25日上午,按照合肥市防汛抗洪搶險應急指揮部部署,合肥團市委迅速行動,借助微博、微信等新媒體平台,發布志願者招募通告,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則,組織志願者前往安置點維持秩序、搬運物資、打掃衛生、協助安置轉移人員。

“我報名”“我接力”……7月25日中午,合肥市青年志願者協會工作群裡,不斷接到志願者的報名信息。

通知發出后,團員青年們迅速響應,短短時間,近百名青年志願者迅速集結,參與安置點志願服務工作。

25日下午2點,第一批來自合肥學院、合肥師范學院、中建五局安徽分公司、合肥熱電集團等單位的30名青年志願者到達合肥一六八中學,與經開區、合肥一六八中學的工作人員一起投入到安置點工作中。

“看到團委老師在志願服務群裡發布的通知后,我們家住合肥的同學就一起報了名。來到安置點后,看到了不同年齡階段和不同行業的志願者,雖然我們素不相識,但都互相幫助,為服務好受災群眾而努力。和晚班的志願者交接時,剛好碰到第一批到達安置點的群眾,看到他們疲憊的神色,蹣跚的腳步,我覺得很值得的。”合肥師范學院教師教育學院18級應用心理學王雨虹同學說。

合肥團市委安排心裡老師為群眾舒緩情緒 合肥市團委供圖

越來越多的青年志願者加入到安置點工作隊伍中。從下午兩點一直忙碌到晚上,從打掃衛生,搬運飲用水、日常生活用品,到整理床鋪、發放晚餐,志願者們忙碌的身影是安置點裡一道別樣的風景線。

“我來給您拿”“奶奶,您要喝水嗎?”7月25日晚7:30分左右,第一批群眾達到安置點,並陸續有受災群眾轉移入住。志願者立即投入人員引導、生活日用品分發、為群眾整理床鋪、提供晚餐等工作中。

目前,合肥一六八中學安置點集中安置了300余名轉移群眾,安置點現場,針對老人、兒童等重點群體,合肥團市委組織市12355青少年服務台、市社會觀護團心理老師成立一支15人的心理咨詢服務隊,在安置點輪流值班,為群眾提供心理咨詢服務,安撫避難群眾情緒。

臨時組建起來的青少年活動室裡,合肥團市委組織了以教師、大隊輔導員為主體的服務隊,為孩子們提供學業輔導,為他們建一個可學習、可玩耍的開放空間。

截至目前,合肥團市委已組織200余名青年志願者參與安置點工作,已有150余名志願者分為物資發放、區域服務、登記引導、心理疏導、學業輔導、重點人群服務等組別參與合肥一六八中學安置點工作。還有50名志願者將根據安排參與其他安置點的工作。(楊賽君 高潔)

(責編:劉穎、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