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舒城百神廟鎮:想方設法 政企聯動 迅速開展災后重建

2020年07月25日14:28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連日的特大暴雨,造成安徽省六安市舒城縣多個鄉鎮出現嚴重內澇災情,導致部分農村路基、路面、護坡、涵洞等小型工程毀壞,給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和生產生活帶來嚴重不利影響。7月24日上午,筆者來到該縣百神廟鎮官塘村長崗路看到,一台挖掘機和七八個工人正在忙著挖土、修路……

“我是安徽建宇公司的鐘讀生,我們團隊正在對塌方道路進行施工搶修。”鐘讀生表示,百神廟鎮是我們的家鄉,我們企業就是從這裡誕生、成長、壯大起來的,現在家鄉受災,我們必須要來支援。

據了解,長崗路是官塘村的主要通行路段,每天有上百人經過,由於7月19日的特大暴雨,導致側面塌方,嚴重影響行人和車輛的安全。“發生塌方后,我第一時間向鎮上報告了情況,當時鎮上就做了緊急處理,我作為一名老隊長也代表群眾向安徽建宇公司表示由衷地感謝。”官塘村長崗組村民組長鐘讀和向筆者說道。

余仁龍是安徽廣瀚生態園林建設有限公司的經理,他的公司認領的項目位於清水河百神廟鎮團結村段。“昨天鎮上發出倡議之后,我毫不猶豫地立即就認領了這裡的河埂除險加固工程,昨天晚上我就組織了一台挖掘機和兩個駕駛員過來了,停人不停機,加班加點,從昨天夜裡,一直干到現在,希望盡早把工程結束,防止后期又有連續的暴雨,引起河水上漲漫堤,淹沒農田和道路。”余仁龍說:作為企業的負責人,我有責任為家鄉、為社會貢獻一點薄力,何況我自己也是一名黨員,遇到災情更要第一時間站出來。

據悉,為盡快重建水毀工程,保障人民群眾正常生產生活,該鎮黨委政府於7月23日下午召開全鎮建筑企業愛心認領水毀工程會議,向全鎮建筑企業發出倡議書,號召他們積極支持家園重建,愛心認領水毀工程。僅半天時間就有40家公司主動認領80個水毀項目,近200萬工程量。

“企業愛心認領,最重要的是能節省時間,加快工程進度,這樣才能第一時間保証人民群眾的人身安全。”百神廟鎮副鎮長魯東介紹說,水毀工程如果由政府辦,可能光走程序就要15到30天的時間,從而不能及時恢復水毀路段等,並有可能導致次生災害的發生。所以我們通過集體決策,通過發出愛心倡議,號召建筑企業認領,回饋家鄉建設的辦法,力爭最快時間加強災后重建工作,盡快恢復百姓生產生活秩序。

另據了解,該鎮根據上級文件精神,結合當地實際,從抓緊排澇露地、抓緊搶險恢復、抓緊核實災情、抓緊生產自救、抓緊清掃消毒、抓緊化解矛盾和抓緊匯報對接等“七個抓緊”制定了周全的工作舉措,扎實做好災后重建工作。(龔旭東)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