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省份同日舉行公務員省考 招錄政策向基層傾斜

2020年07月25日09:04  來源:中國新聞網
 

  25日,全國有7個省份將“扎堆”舉行2020年度的公務員招考筆試。今年各地公務員省考時間較往年普遍延后,在招錄政策上,各地繼續向基層傾斜,同時鼓勵高校畢業生到基層建功立業。

  省份公務員招錄集中開考

  根據各地此前發布的招考公告,天津、湖南、陝西、河南、四川、福建、內蒙古等省份的公務員招錄公共科目筆試將在7月25日開考。

  這其中,內蒙古明確,公安系統職位筆試在7月25日,公安系統以外其他職位筆試則在8月22日。

  此外,這個周末舉行公務員考試的還有浙江省。早在去年年末浙江就發布公務員招考公告,受疫情影響,浙江最終將筆試時間定在7月26日舉行。

  從時間上觀察,近年來,各地公務員省考的筆試多集中於春季進行,而今年受疫情影響,各地考試時間普遍延后。

  從招錄規模來看,今年各地公務員招錄的規模較上年度普遍擴大,以本周末集中開考的7個省份來說,多數省份的公務員計劃招錄人數都較去年有明顯增加。

  例如,內蒙古本次計劃招錄公務員(參公人員)共計7270人,較上年度的1471人,擴招幅度接近400%。

  四川省人事考試中心也透露,四川此次擬招錄公務員8099人、近30萬考生報名,這倆數字分別是去年同期的1.7倍、1.6倍。

  河南本次擬招錄公務員9837人,也為近年來規模最大的一次。

  招考向基層傾斜 鼓勵到基層建功立業

  對於多地擴大公務員的招錄規模,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此前對中新網記者分析,一方面,公務員隊伍內部需要常規的人員補充,另一方面,當前基層公務員力量需要擴充和加強,此外,對於今年的高校畢業生來說,公務員的擴招也給他們提供了更多機會。

  他分析,近年來,公務員招錄更注重基層導向,特別是此次疫情發生后,更凸顯出充實基層一線力量的重要性,鼓勵大學畢業生投身基層一線建功立業,對其今后的成長發展也是重要的積累和歷練。

  如專家所言,從今年公務員省考招錄的政策來看,向基層傾斜的特征依舊顯著。

  例如,河南今年的招錄政策繼續向基層傾斜,進一步放寬報考條件,著力解決基層用人需求﹔97%以上職位不限工作經歷,為應屆高校畢業生提供更多報考機會。

  湖南在今年的招錄計劃中,縣級及以下基層機關招錄公務員6159名,佔總計劃數的86.6%。此外,面向2020屆普通高校畢業生招錄611名,78.5%的職位不限工作年限,應屆畢業生可以報考,鼓勵引導優秀畢業生到基層建功立業。

  天津的招錄政策中,高校應屆畢業生也是主要報考區級及以下機關、市級機關垂直管理單位的區以下職位。同時,落實鼓勵高校畢業生到基層服務奉獻的政策,專門拿出一定數量職位,對服務期滿且考核合格的“三支一扶”、“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等服務基層項目人員開展定向招錄。

  中國人民大學勞動人事學院院長楊國偉對媒體分析,目前公務員招錄人數的擴大有助於拓寬廣大高校畢業生的就業渠道。而從社會治理的角度講,高校畢業生擴充到基層公務員隊伍也是對公務員力量的一種加強和補充。

  探索分級分類考錄 選拔更具針對性

  從考試本身來說,今年不少地區在筆試環節繼續探索分級分類的考試模式。

  例如,湖南方面此前介紹,本次招考中,申論科目筆試繼續實行普通卷和鄉鎮卷分級分卷考試,此外,全省公務員面試還將首次實行普通職位和鄉鎮職位兩套面試試題,省直司法系統人民警察按行政執法類實行分類面試,單獨命題。

  陝西本次公務員招錄對綜合管理類職位採取分級考試,省、市、縣、鄉機關不同層級職位實行差異化測查﹔行政執法類和專業技術類職位進行分類考試,公安機關執法勤務類職位除進行公共科目筆試外,還須進行公安專業基礎科目考試。

  天津在今年的招錄政策特征中也介紹稱,持續推進分級分類考錄,堅持人崗相適、人事相宜,做到精准科學選人。

  除了上述省份,今年,安徽、寧夏、廣西等省市也在公告中明確,在申論命題上採用分級命題,根據招考機構層級的不同劃分為ABC三類,對應的主要是省級機關、市縣級機關和鄉鎮機關。

  在專家看來,分級分類的考查,讓選拔過程更具針對性和科學性。華圖教育公考輔導專家李曼卿解釋,分級分類的命題,目的是根據各級人才需求的不同,更有針對性地測查考生能力,力求人才招錄能夠更符合人崗相適、人事相宜的原則。

  李曼卿稱,申論科目中,一些核心考查能力是共通的,比如閱讀理解能力、概括能力、歸納能力、推理能力、分析能力和文字表達能力都是測查的基礎核心能力。但是,不同崗位考查應各有側重,例如,面向鄉鎮崗位的測試,主要就是考查在鄉鎮基層的實務性工作能力,如貫徹執行能力、群眾工作能力、應用寫作能力等。(郎朗)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