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中院加推六項舉措 助力“六穩”“六保”

2020年07月24日10:49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亳州市中級人民法院積極適應多元司法需求,充分發揮審判職能,圍繞中心工作,加推六項舉措,助力“六穩”“六保”,推動亳州市經濟社會發展和社會治理體系現代化建設。全市法院執法辦案工作穩中有進,結案率逆勢提升,同比增長4.1個百分點,取得了明顯進步。審判綜合評估質效持續提升,去年增幅為全省法院前三名,結案率、服判息訴率分別提升3.16、2.62個百分點,上半年省高院通報的13項核心質效指標中,有4項指標位居全省前2位。

積極推進多元化解。亳州中院著力提高訴訟服務水平,加強訴源治理,不斷在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工作中探索創新,取得明顯成效。2019年,全市法院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工作位居全省第一。截止到今年7月20日,調解案件15515件,調解率為67.84%,調解成功6854件,調解成功率44.18%,繼續保持全省前列。推動建立訴前調解體制機制建設,推出一批經驗豐富、善於做群眾工作“金牌調解員”,曾多次表彰獎勵的退休法官鄭彩玲、顧玉華、徐興峰等返聘受邀在列。在基層法院,探索調解工作向人民法庭前移開展,實現了中院、基層法院、人民法庭的全覆蓋。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有效緩解法院案多人少矛盾,適應人民群眾多元司法需求,減輕群眾訴累。目前,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已成為亳州中院一張亮麗的“名片”,起到了消弭糾紛、化解矛盾、維護和諧的“調節器”作用。

強化重點行業調解。針對建筑工程、婚姻家庭、物業管理等訴訟多發領域,推動主管部門建立專業調解組織,法院派員參與指導,合力防范化解糾紛,先后與交通、婚姻家庭、房地產、物業等領域建立“一站式”調解中心。利辛縣法院在交警隊設立巡回法庭和訴調對接中心,實現訴調無縫對接,調解成功率達96.71%。同時前移關口,促進矛盾糾紛止於未發,針對中藥材交易過程中交易不規范、風險防范意識低等問題,在中藥材交易市場設立專門調解室,為藥材商提供法律咨詢服務,合同中約定爭議發生時首先採用訴前調解,並進行送達地址確認,為可能發生的訴訟解決送達難題。調解室設立以來,為140多名藥商提供法律咨詢,訴前調解案件50余件。

定期發布審判白皮書。認真梳理、分析案件審判態勢,每年都發布知識產權、金融審判、行政審判等白皮書,開展前瞻性審判工作態勢分析,為領導決策提供參考。金融審判白皮書提出要注重防范借款風險、金融借貸聯保風險等,為政府決策、企業經營提供有針對性的借鑒和參考,為防范化解金融風險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提出專項分析報告。圍繞審判工作中發現的一些重要問題,開展專題調研分析,助力改進社會管理工作。先后開展了醉駕、家事糾紛、建筑工程施工合同糾紛等專項分析。加強司法建議工作,及時向有關部門提出司法建議,堵塞管理漏洞。圍繞實質性化解行政爭議,預防行政爭議發生,就征地拆遷、環境保護、金融監管、行政執法管理、未成年人保護等方面提出司法建議58條。

出台規范性文件。針對職業放貸案件不斷增多的情況,聯合有關部門出台《關於辦理職業放貸案件的若干意見(試行)》,從根本上解決職業放貸問題,遏制民間借貸亂象,維護了金融管理秩序,並與市地方金融監管局建立信息共享機制。在深化“三個以案”警示教育中,研究出台《亳州市法院司法人員職責和權限清單》,進一步完善法官審判權力和責任清單,完善審委會、合議庭工作機制,切實把審判權關進制度的“籠子”。

加強司法宣傳工作。發揮審判優勢,根據不同領域、不同群體,用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進行分眾化、案例化宣傳。“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和執行攻堅戰期間,組織編寫80多個典型案例,通過村村通“小喇叭”在全市播報,教育效果明顯。進一步細化宣傳舉措,堅持重點宣傳與典型案例宣傳相結合、新媒體與傳統媒體相結合、走出去與請進來相結合,制定宣傳工作意見,加強與電視台、電台、報紙等傳統媒體的聯絡,與電視台聯辦法治第一線,積極編發抖音短視頻,組織開展巡回審判,不斷提升群眾的法治意識,促進全民守法用法。 (周 薇)

(責編:黃艷、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