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防指緊急通知 要求及時分蓄巢湖洪水

2020年07月24日20:09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7月24日電(汪瑞華)7月24日,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揮部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及時分蓄巢湖洪水,確保巢湖大堤、入湖河道堤防和重要圩口等的安全。

受強降雨影響,巢湖流域發生了超標准洪水。7月22日10時48分忠廟站水位達13.43米,超出保証水位0.93米,巢湖防汛到了最關鍵、最危險的時刻。

通知明確,長時間高水位是巢湖防汛的最大壓力和最大風險,當前巢湖防汛最關鍵的措施是迅速降低巢湖水位。合肥市要對巢湖周邊圩口進行綜合分析研判,精細計算安排,按照有力、有序、有效的原則,該分洪的及時分洪,落實到位,該保的堅決保住,不出意外。對於分蓄圩口,要切實做好群眾轉移安置工作。

通知指出,巢湖大堤是合肥市和沿巢湖地區的最大安全屏障,是必須堅決保住的重中之重。要千方百計保証巢湖大堤的安全,做好堤防加高、防風擋浪、險情處置等工作,確保安全。

同時,巢湖周邊有多條河流匯入,入湖河道堤防與巢湖大堤封閉連接,入湖河道堤防與巢湖大堤防守同等重要,因此要同巢湖大堤一樣重點加強防守。

通知強調,對圩內人口眾多,有國家重大基礎設施,有重要生產基地的重要圩口,要確保其圍堤安全。

另外,通過裕溪河和裕溪閘排水入江是目前巢湖排泄洪水的唯一通道,裕溪河堤出險將直接影響巢湖的對江排水。裕溪河沿線的有關市、縣要加強防守,確保堤防安全。

通知還要求,各市、縣(市、區)要上齊上足巡堤防守人員,嚴格按照堤壩巡查技術要點進行巡堤查險,思想認識要到位、措施落實要到位,做到險情早發現、早報告、早處置。對於發現的險情要及時科學組織搶險,要加強組織領導、加強技術力量、加強物資和隊伍保障,全力做好巢湖防汛工作,確保巢湖度汛安全,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

點擊查看專題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