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強化汛期市場價格調控監管

汛期居民生活必需品價格總體穩定

2020年07月23日07:26  來源:安徽日報
 

  記者7月21日從安徽省發展改革委獲悉,日前,省發展改革委發出通知,要求各地發展改革部門要把做好防汛救災相關價格工作作為當前一項重要工作來抓,從五個方面迅速採取措施,強化市場價格調控監管,確保主要生活必需品市場正常供應、價格基本穩定。

  根據通知,我省強化監測預警,立即啟動汛期市場價格應急監測,重點跟蹤了解並及時反映蔬菜、肉類等重要民生商品,以及防汛物資市場供需和價格情況。強化儲備和庫存調度,督促各地嚴格按照規定的政府儲備量,備足小包裝糧食、食用油、豬肉、蔬菜等生活物資。指導流通企業增加外調蔬菜品種和供應量,保持充裕的商業庫存,確保重要商品市場供應不斷檔、不脫銷,價格基本穩定。強化生產保障,積極配合相關部門重點抓好蔬菜等農產品穩定生產工作,支持速生蔬菜種植,幫助受災農民盡快恢復生產。強化信息發布,及時發布汛期重要商品市場供應和價格信息,穩定市場預期。對居民消費價格漲幅超過全省平均水平的地方,要及時啟動農副產品平價店運營,平價銷售蔬菜等主副食品。強化民生兜底保障,認真執行社會救助和保障標准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達到啟動條件的,要及時足額向困難群眾發放價格臨時補貼。各地可結合實際,在汛期適當提高價格臨時補貼發放標准,確保汛期困難群眾基本生活穩定。(記者 鄭莉 通訊員 俞能鐘)

  7月20日,記者從省發展和改革委價格監測局獲悉,當前我省全力開展防汛抗洪搶險救災,各地多措並舉積極做好汛期穩價保供工作,我省居民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充足,價格總體穩定,漲跌幅度不大。

  據價格監測,7月20日,32種居民生活必需品價格與7月18日(我省啟動防汛I級應急響應)相比,14漲6降12平﹔與上周(7月13日)相比,13漲10降9平﹔與上月底比,19漲8降5平。(記者 馮珉)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