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航未成年人成長,筑就美好亭城佳話

——滁州市打造“亭城家話”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品牌

2020年07月23日15:16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近年來,滁州市婦聯堅持兒童優先原則,重點加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突出打造“亭城家話”品牌,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宣傳活動,講好家風故事,書寫家國情懷﹔同時聯合市紀委監委、市文明辦等單位開展家庭文化月、公筷公勺親子承諾簽名、“特殊時期 特別家教”“把愛帶回家”關愛兒童等活動,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家庭落地生根,在未成年人心中開花結果。

樹立正確行為准則 引領家庭文明建設

家庭文明建設有助於樹立新時代的家庭教育觀,幫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邁好人生第一個台階。市婦聯積極組織開展家庭文化月、公勺公筷倡議、綠色低碳呼吁行動等活動,著力引導家庭提高道德修養、實踐文明風尚,為孩子的健康成長之路鋪上文明行為的第一塊磚。

最近,在由最美家庭、文明家庭、支援湖北抗“疫”家庭代表及社區家庭代表參加的市家庭文化月啟動儀式上,市第一人民醫院醫護人員、警嫂徐文靜家庭,市中西醫結合醫院醫護人員、軍嫂陳月婷家庭的支援湖北抗“疫”故事,感動了現場的家長與孩子們。

針對疫情期間“使用公筷公勺”的呼吁,市婦聯還大力推動舉行市“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廉潔家庭”公筷公勺親子承諾簽名活動,公開“樹立家庭文明新風”倡議書,倡議廣大家庭做文明餐桌的踐行者、推動者、引領者。

綠色低碳正成為人們日常生活的新方式。市婦聯在社區廣泛開展“綠色生活 家庭優先”綠色環保志願服務活動,邀請全國、省、市最美家庭和市文明家庭代表向過往群眾發放《家教世界》環保專刊、《滁州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等資料300多份,宣傳倡議綠色生活,共建幸福綠色家庭。

培育優良家風教育 營造和諧家庭風尚

家庭是社會的細胞。市婦聯推動舉辦幸福家庭大學堂和心理健康知識講座,正確解讀夫妻關系、親子關系,幫助家長科學教子,充分促進家庭生活的幸福和諧。在疫情防控期間,市婦聯在“滁州女性”微信公眾號推出欄目24期,在特殊時期為家長和孩子提供特別的家庭教育指導。面向全市廣大家庭和兒童,市婦聯還聯合線上線下同步開展“我的習慣養成日記”、“最美親子時光——陪伴成長”手工作品、最美家庭和文明家庭故事征集評比展示三項活動,為疫情期間家庭親密相處營造氛圍。

家風,是一個家庭的主旋律。在市婦聯組織的“傳清廉家風 創廉潔家庭”活動中,廉潔家庭代表向大家宣讀倡議書,家長們紛紛表示要做反腐倡廉的明白人、做家庭助廉的帶頭人、做傳廉樹廉的踐行人,做家風建設的表率人。好的家風就是一所學校,市婦聯通過家風家訓經典誦讀親子活動、好家庭好家風宣講活動、家風家訓征集活動、家風文明公益廣告宣傳等系列活動,引導家長用自己的言傳身教影響孩子的心靈,塑造孩子的人格。

聚焦思想道德建設 關愛未成年人成長

“亭城家話”品牌活動重點關注未成年人成長的身心安全與健康問題。在“把愛帶回家”情系留守困境兒童愛心助學活動捐贈儀式上,市婦聯代表為湖心路小學10名留守困境兒童每人發放了1000元助學金和書包文具等物品,以及消防安全等讀物,讓“關愛”和“安全”深入人心。“我的安全我做主——兒童成長與性安全教育”知識講座上,市婦聯向50余名兒童和家長發放了《兒童防性侵知識手冊》《小網民安全成長指南(家庭版)》等兒童安全知識手冊200余份,全面加強了未成年人的自我保護意識。截至目前,市婦聯在全市開展的優良家風帶回家、把法治安全帶回家、把社會關愛帶回家等系列活動覆蓋8個縣(市、區)、868個城鄉社區,結對兒童38818人,受益家長兒童153947人(次),媒體宣傳報道447篇(次),獲得了眾多好評。除此之外,市婦聯積極開展書香飄萬家親子閱讀系列活動,發動廣大家庭參與親子閱讀,不斷提升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素質。(張蓉蓉)

(責編:劉穎、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