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市柘皋鎮黨員干部沖鋒在一線

2020年07月22日15:22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受連日強降雨影響,巢湖水位超歷史最高,柘皋河水位迅猛上漲。面對嚴峻的汛情,柘皋鎮黨委緊急動員,黨員干部沖鋒在前,全力開展防汛搶險救災工作,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汛情就是動員令

7月18日凌晨,柘皋鎮境內突降暴雨,唐馬圩4公裡的圩堤告急。峏山村黨委立即召集村干部及群眾100余人,冒著暴雨奔赴唐馬圩,用一層層沙包筑起一道長長的圍堰。經過一上午的搶險,險情終於化解,汗水與雨水浸透了每個人的衣背。

“柘皋河來水面大,量大,水急,是這次防汛的難點,我們黨員干部沖在一線,全力保衛唐馬圩,目前加固了2米多寬,1米多高的圩堤。”峏山村書記用沙啞的聲音介紹說。

目前,柘皋河水勢較平穩,唐馬圩實施背水坡拋石護坡作業,柘皋鎮安排專人輪班日夜不間斷巡埂,記錄上報巡查情況,許多黨員干部每天隻能睡2個小時,竭盡全力守護著大堤。

大堤上的請戰書

“我們時刻整裝待發,急切盼望奔赴抗洪搶險一線,與全鎮人民共同守護我們的家園,以實際行動踐行柘皋高鐵站人的責任擔當!”7月21日清晨,柘皋鎮黨委收到一封特殊的“請戰書”。

連日來,強降雨導致柘皋境內多地發生嚴重災害。商合杭高鐵柘皋站組建“柘有我”青年突擊隊,14名隊員一起按下了紅手印,提交了“請戰書”,懇請加入柘皋鎮防汛搶險行動。

“這邊這邊!我們先把泥土裝袋,然后再一層層壘起來!”“遞把鐵鍬給我!”在柘皋鎮黨委的統一安排下,突擊隊員們來到柘皋河唐馬圩抗洪搶險戰斗中。

“我們都年輕,體力好,也想參加晚上的巡堤查險工作。”班長李杰說道:“商合杭高鐵柘皋站那邊的防汛工作我們已經做好了,我們這14個突擊隊員平均年齡30歲,有5名退伍軍人,抗洪搶險我們有經驗,更有責任參與到抗洪搶險工作中來。”

險情就是“沖鋒號”

因連日強降雨,柘皋河水位超保証水位,高水位漫堤、倒灌,柘皋鎮東街、西街、雙泉、峏山、星火、建和等遭受洪災嚴重,柘皋鎮立即組織群眾轉移,利用皮劃艇、救生艇等將一批批群眾轉移到安全地帶。

7月20日下午5時,巢湖市應急管理出動應急搶險隊員25人,聯合藍天救援隊成員20人採用沖鋒舟、快艇安排4條班線,由4名鎮村干部帶隊從四個方向進行全面搜救,確保不落下一個群眾。

轉移群眾感受家的溫暖

雨情急、強度大,汛情猛、水位高,柘皋河已遠超歷史最高水位。河水突然漲水,危及居民生命財產安全,柘皋鎮迅即在兩所學校設置兩個安置點,全力轉移受災嚴重地區的群眾。

7月21日,筆者在柘皋初中安置點看到,安靜整潔的校園裡,居民們安心生活著。“我們每天按時為群眾供應一日三餐,熱水、被褥,並安排醫務人員為需要的群眾測量血壓,保証受災群眾吃的好,睡的安穩,身體無恙。”柘皋鎮民政辦主任李怡洵介紹說。

目前,柘皋鎮兩個安置點已妥善安置轉移群眾213人,安排工作人員28人,保証24小時不間斷值班,全力保障轉移群眾的生活起居。( 管悅 劉曉偉) 

(責編:劉穎、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