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暴雨賽跑,嚴守“合肥母親河”的70小時

2020年07月22日09:10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7月17日20時起,合肥市出現強降雨天氣。“合肥母親河”南淝河水位隨之陡增,急漲近4米。一項艱巨的任務迫在眉睫——加固南淝河防洪大壩。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我們也必須守護這方水土。”7月18日15時,中建八局中國視界項目部負責人張威,主動向全體建設者發出倡議。

人力物力快速集結——抗洪人員30余人,調度大型挖掘機、150kw大型發電機及污水泵數10台……

一支由中建八局二公司組成的隊伍,冒著大雨,徹夜展開搶修。挖掘機不間斷地挖土、堆土、加固大壩,直至深夜,搶修工作才告一段落。

稍作休整,這支搶險隊伍還沒睡個囫圇覺,南淝河下游大壩險情再度告急。

7月19日13時,中國視界項目部集結人力物力,再次出發,馳援汛情一線,加固防洪大壩。

此時,合肥已連續強降雨40多個小時,南淝河水位仍在不斷上漲。險情陡增,這支隊伍卻沒有后退。搶險人員從30余人增加到40余人,大家聞令而動,紛紛主動報名。

40余名中建人冒雨,再次第一時間奔赴南淝河衛立煌故居附近段,展開搶險工作。鏟沙、撐麻袋、運沙袋,大家各司其職、井然有序。沙袋在手中傳遞,整齊密實地堆放在河堤上。雨中的身影,手中的沙袋,拼搏的勁頭,都詮釋著中建八局的勇於擔當。

7月20日19時,中國視界項目的鐵軍又一次出征,前往合肥市黃政村展開防汛救災工作。黃政村位於南淝河畔,在此次汛情中受災嚴重,需要緊急支援。

連夜,一支快速組建的30余人隊伍,攜挖掘機、發電機等機械,堅定地趕往黃政村。挖掘機在加固大壩,防汛人員在河堤上巡視,時刻監視南淝河水位上漲情況,以便應對緊急情況發生。雨鞋陷在泥土裡,每一步走的都很困難,但是,他們就這麼在雨中巡查了一夜。機械的大燈,手中的手電筒照亮了南淝河岸,中建八局的鐵軍為南政村村民守衛著河堤,守護著家園。

至此,一場數十人,長達70余小時的抗洪救援任務,終於圓滿落幕。此次抗洪防汛工作表現出來的行動力、凝聚力,充分展現了中建八局聞“汛”而動的“鐵軍精神”。(劉海營)

(責編:劉穎、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