蕪湖移動:抗洪災守基站 確保通信信號滿格在線

2020年07月22日16:54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無為7月22日(汪瑞華 李希蒙 陳若天)烈日下、江堤旁,蕪湖移動維護人員鐘茂安,正守著一台發電油機和應急發電箱,他連日來的任務,就是確保不遠處無為劉渡基站不斷電,能夠正常運轉。

“如果供電不及時,基站就會退服,這樣一來整座基站所覆蓋的區域將無法通信暢通。”老鐘簡單明了的一句話,道出了移動基站的重要性。尤其當前正處抗洪防汛的關鍵期,通信信號就好比生命信號,不僅不能中斷,還要保持通暢。

保障無為劉渡基站正常運轉的應急發電油機。李希蒙攝

受上游來水和前期強降雨影響,長江蕪湖段水位一度超出警戒水位,7月20日,更是高達15.05米。緊挨長江的無為大堤在高水位的浸泡下,壓力可想而知。

堤外長江水位居高不下﹔堤內內河部分圩堤破圩,無為幾乎面臨著“內憂外患”的處境。

按照無為防指要求,7月8日起,當地陸續組織沿江各鄉鎮江心洲和外灘圩的人員有序撤離,撤離后斷水斷電、交通管制,為通信保障帶來極大困難。

7月11日,劉渡鎮堤外被轉移區域開始停電,但在計劃性停電之前,無為移動就未雨綢繆,事先完成了應急發電箱的改造接入,確保停電期間基站的正常運轉。

“越是防汛的關鍵期,通信保障越是顯得重要。”安徽移動無為市分公司網絡部經理郭月波說,自劉渡鎮街道停電以來,劉渡基站一直沒有發生過中斷。

據介紹,無為劉渡基站覆蓋劉渡街道、劉渡鎮政府、鳳凰頸排灌站指揮部等重點區域,無為長江大堤3市8縣區聯合指揮部也設在該基站服務范圍內。

無為移動維護人員對西河光纜線路進行巡檢。陳若天攝

為確保通信暢通,避免因停電導致業務中斷,無為移動在劉渡街道限制通行前把應急發電箱改造至大堤邊,可7X24小時持續發電。防汛以來,劉渡基站持續發電已超過160小時。

值得一提的是,防汛期間,無為移動還主動加強與當地政府、防汛抗旱指揮部、民政、氣象、水利等部門的溝通協作,充分預估防汛現場通信要求,提前組織網絡容量擴容,做到哪裡有需求,哪裡就有保障,確保了重點區域移動網絡通信暢通。

此外,無為移動還每日組織維護人員對江堤附近和西河光纜線路進行巡檢巡查,對發現的隱患進行預檢預修。

數據統計,截至目前,無為移動參與應急保障人員260人次,共計排查並處理基站和光纜線路隱患35處,儲備發電油機45台,現場發電保障60站次,有效保障了當地防汛抗洪通信暢通。

點擊查看專題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