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慶抗洪一線的青年擔當

2020年07月22日16:31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陸續轉移八九天了,坐船進去接村民出來,有的不願意走的,我們既要做思想工作,還要送油送米,保障他們的正常生活。”雖然參加工作才4年,但安慶市“90后”村干部朱亞飛,已經遇到了兩次大洪水,如今說起防汛抗洪搶險,已經相當專業。

進入汛期以來,受區域強降雨和上游來水影響,長江安慶段水位持續高位波動,內河、湖泊也是全面告急。面對險情,安慶廣大青年沖鋒向前,參與巡堤查險、應急搶險,在保衛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的戰斗中,展現出青年人的責任擔當。

朱亞飛所在的羅嶺鎮姥山社區,位於菜子湖西南,受長江干流洪水頂托,菜子湖水位不斷上漲。7月12日,姥山社區旁的躍進圩出現漫堤險情,此后社區20個村民組有17個被淹。

村民轉移按下了“快進鍵”,安置也需要很多志願者,2016年曾參與這些工作的朱亞飛,一邊跟村裡其他黨員干部轉移群眾,一邊報名加入志願者隊伍,搬床賣菜、打掃衛生,保障安置群眾的基本生活。

7月18日23時許,“95后”志願者劉淑月,輾轉從武漢來到安慶,在長江大堤上,為防汛抗洪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在網上看到安徽汛情比較嚴重,就想過來幫忙。”7月13日,劉淑月在網上看到安慶在招募志願者,便通過網絡報了名。雖然網站相關負責人表示一線很艱苦,但劉淑月並沒有退縮,而是說自己已經買好了車票。

在安慶市互聯網行業黨委組織下,7月19日8時,劉淑月就來到長江安廣江堤龍獅橋鄉余橋社區段,接受簡短培訓后,跟隨大家一起巡堤查險。

“不是下雨就是高溫,大家都堅守在這裡,我很佩服他們,也跟他們學了很多東西。”劉淑月說。

剛參加完高考的“00后”楊天任,是安慶市宜秀區大橋街道聖埠社區居民,7月11日早上,他給父親楊武進打完電話,背起行囊走上了江堤,巡堤、清障,排險,干起活來一點都不遜色。

7月15日,楊武進帶隊上江堤,第一次見到兒子。此時的楊天任,正冒雨跟其他人一起巡堤查險,滿身都是泥土,這讓楊武進有些心疼。

“防汛抗洪,人人有責。雖然條件艱苦,但對年輕人來說,這既是挑戰,也是難得的鍛煉機會。”楊武進說。(韓震震)

點擊查看專題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