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騎士張樂樂驅車700多公裡一線抗洪

2020年07月21日16:25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還記得凌晨在路口睡著,被安徽亳州交警叫醒的安徽餓了麼藍騎士張樂樂嗎?這位努力奮斗溫暖全國人民的小伙子驅車10多個小時700多公裡,請假去了江西參與抗洪搶險。從深夜在路邊睡著被交警叫醒,內心充滿感激,到跨越數百公裡馳援將溫暖傳遞,張樂樂說:“幫助別人會讓自己快樂。

驅車700多公裡奔赴一線抗洪

張樂樂告訴筆者,7月11日,他在亳州的家裡看到,江西省九江市江洲鎮人民政府發布召集鄉親們回家抗洪的公開信,感覺自己也能出一份力。 “我年輕,有力氣,又會游泳,應該能幫得上忙。”張樂樂說,“當時天還下著大雨,我打電話給公司請了假,公司也非常支持我的行動。”

想到抗洪一線也許用得上皮劃艇,他從表姐夫那兒借了一個,往自己小商務車的后座上一塞,再回家隨便拿了兩件換洗衣服,開車直奔高速。

7月11日晚,從亳州出發,一直到湖北境內,一路上都是大雨。7月12日16時,他到達九江的長江江堤,在濟公堤荷塘村責任段荷塘村防洪哨所,正在值班的荷塘村支書殷育政查看了張樂樂的相關証件后,當時就給張樂樂安排了當天晚上的晚班。12日那天,九江段長江水位較高,防洪形勢較緊張,張樂樂值班巡查到13日凌晨1時30分,在車上睡了一覺,13日早上7時,他又參加值班巡查,一直到12時30分。

張樂樂(右一)在九江抗洪一線

就這樣,張樂樂每天都跟當地的工作人員一起在長江堤岸上巡查,尋找可能存在的潛在漏點,幾乎每天都要從早忙到晚,晚上結束一天的工作后,張樂樂就睡在自己的車裡,第二天一早接著工作。

“這個小伙子很不錯,能從七百公裡之外的亳州馳援九江,這種精神讓他們非常感動”,殷育政對張樂樂的行為,豎起了大拇指。

隨著九江抗洪形勢趨於穩定,洪水逐漸消退。17日,張樂樂帶著滿身疲憊和當地村民的感謝,啟程返回亳州。

火線加入藍天救援隊

“我是98年那年大洪水出生的,那年我還是個嬰兒,家裡的老人說,那個時候能健康的成長下來我就是個幸運兒,我覺得我作為一個新時代的年輕人來說,在這個時候我應該站出來做點什麼。”張樂樂說,當時防汛形勢比較嚴峻,他這次到九江去,沒有告訴家人,“我希望用自己的力量為當地人民提供一些幫助。”

張樂樂溫暖人心的舉動,在安徽、江西兩地引發了熱議。亳州藍天救援隊20日“火線”通過了他的申請,通告中寫道:長江汛情告急,張樂樂毅然決定感到抗洪一線,在災難面前做出的重大貢獻精神,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擔當使命。張樂樂加入藍天救援隊申請收悉,特殊情況下簡化考核程序,同意加入藍天救援隊並批准為藍天成員。

目前,安徽淮河汛情告急,加入藍天救援隊的張樂樂隨時做好了准備,等待組織的安排,“在我的能力范圍內,能幫一點是一點”!(張建亞)

(責編:劉穎、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