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搶險一線“拼命書記”

——樅陽縣橫埠鎮黨委書記姚慶勃抗洪搶險紀實

2020年07月21日10:58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大家再加把緊,把這個滲漏壓緊壓實,堅決不讓大堤出現問題,不然我們也對不起,大家在這堤上日夜苦熬半個多月時間了。”7月19日一大早,樅陽縣橫埠鎮黨委書記姚慶勃,站在四角湖圩搶險現場,為搶險民工鼓勁。

近日,持續大雨、暴雨,樅陽縣橫埠鎮跨橫埠河、白蕩湖兩大流域,銅陵市唯一的中型馬鞍山水庫的水位猛漲,后方圩、湴湖圩等全鎮52個大小圩堤告急,全鎮迅速進入防汛抗洪搶險戰時狀態。根據上級防指安排,鎮長領著民工上江堤防汛,鎮域內防汛搶險工作全部壓在姚慶勃書記一人肩上。

搶險救災,生命至上

7月6日,轟鳴喧囂的洪水自上游馬鞍山水庫洶涌而下,水位達53.60米,超歷史最高水位,不一會兒功夫下游官塘、黃山、橫埠等村3000多名在家的村民急需轉移。姚慶勃馬上組織30多名機關干部,組成的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者,分成三隊,在橫埠派出所干警,以及相關人員的配合下,進村入戶,動員村民緊急轉移,對行動不便的村民,志願者就駝上車接送,所有村民被轉移到安全地方,並得到妥善安置。

住在水邊的官塘村貧困戶劉桂芝轉移了沒有,姚書記想起平日走訪的患有智力疾病的劉桂芝,她兒子在橫埠工業園務工,姚書記蹚水破門,領著志願者將在家呆著的劉桂芝背出,送到安置點。河西岸養殖大戶黃飛龍家裡人和豬、雞向山上轉移了沒有,姚書記,立馬用電話布置落實。

當日下午6點多,中義村螺絲灘圩出現險情,圩內橫溪組在家的50村民要撤離,全是老人、婦女、孩子,加上有些老人不願意撤離,增加了轉移難度,姚慶勃靠前指揮,淌著水,摸黑組織鎮村干部、刑警三中隊干警、消防和黨員逐戶逐人排查。“不要說許多了,都晚上十點了,姚書記還沒有吃晚飯,還不趕快收拾轉移,怎麼對得起人呢?”村書記章玉芳直說到。夜晚路滑,村庄裡又進了水,轉移難上加難,姚書記深一腳淺一腳的走家串戶,登門做村民撤離工作,動用皮劃船,接送轉移村民。有些老弱病殘人員、孤寡老人、留守兒童干脆就是志願者背著及時撤離。當晚10:30,50人全部轉移到指定的安置地方,姚書記才上來吃一桶方便面。目前,全鎮有安置點六處,妥善安置村民143戶291人。

督促檢查 不留一角

每間安置點有多少村民?床上被、蚊香是否有?在什麼地方燒飯?廁所在什麼地方?洗澡在什麼地方?自來水是否正常……方方面面工作是否做到位,姚書記不僅先布置,還要落實,最后還要自己親眼看到。“在這裡安置的村民,家裡都受了災,心裡都不愉快,我們要服務周到,把能做的事做好,一時做不到的,要耐心說清楚,盡量讓村民安心、舒心。”姚書記每天每到一個安置點都對鎮、村干部說道。

“姚書記,抗洪搶險就是拼命,他沒有白天和夜晚,都是奔走在抗洪搶險第一線,我們村圩多,堤長,隻要那段圩堤有滲漏,他必在第一時間趕到,與技術人員制定搶救方案,幫助村裡解決救援材料,對險工階段,他每天必須來檢查一次。7月16日,三姓圩埂出現滲漏,他下午安排我們處置,晚上去縣裡開防汛會議,回來夜裡11點多了,還趕到堤上察看處置徹底不徹底,他真在拼命。”孫崗村黨委書記孫立中感慨地說。

“姚書記,每天隻少上、中、晚上要到我這圩口督查三次,一天隻少不少十個電話,詢問圩堤情況,幫助協調解決搶險木料、鐵絲、雨布等防汛搶險材料,甚至安排人送來方便面、礦泉水等防汛一線人員生活物品。他真累。”堅守在興豐圩堤上的鎮黨委副書記周立彬說。

“你看看這河裡的水位,看看這圩堤上大大小小的‘補丁',看看這圩內青青的稻苗。往年,比這水位低得多,圩都破了,我們防汛也撤了,多虧姚書記每天叮著我們不放,才有這創歷史防汛保堤最新記錄。”正在橫山四角湖圩堤上搶險的村黨委委員周根書發出肺腑之言。(王彬)

(責編:劉穎、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