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全力打好“兩線作戰”防汛救災硬仗

2020年07月20日07:31  來源:安徽日報
 

  長江干流全線超警,巢湖超歷史最高水位,淮河王家壩出現汛情並逼近保証水位……7月17日晚到19日,我省遭遇持續強降雨,汛情十分嚴峻。面對強降雨與高水位,我省各地始終把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立足於長江、淮河“兩線作戰”,全力開展防汛抗洪搶險救災。

  據水情遙測信息顯示,截至19日16時,巢湖忠廟站水位12.93米,超歷史最高水位0.13米﹔塘西站水位12.79米,超歷史最高水位0.18米,均超過了1991年7月洪水時水位。巢湖支流方面,杭埠河、豐樂河、派河均超歷史最高水位,其中豐樂河三河站水位13.83米,超2016年歷史最高水位0.85米。

  為了減輕巨大的防汛壓力,廬江東大圩蓄洪區緊急啟用。 7月18日20時10分,根據省防汛抗旱指揮部命令,東大圩進洪閘開啟,向東大圩蓄洪區進洪﹔7月19日13時,合肥市防指下達命令,啟動肥東十八聯圩蓄洪。

  水利工程馬力全開,全力搶排積澇。7月19日凌晨,合肥市接省防指通知,巢湖閘關閉,防止裕溪河洪水倒灌巢湖﹔裕溪閘、新橋閘可利用江水落潮窗口期短時搶排﹔為減輕牛屯河防汛壓力,銅城閘關閉﹔鳳凰頸站繼續開啟5台機組,繼續向長江搶排,外排流量190立方米/秒。

  由於豐樂河、杭埠河水位上漲快,肥西縣三河鎮安全遭受威脅。7月19日凌晨開始,各社區、村居通過高音喇叭通知居民撤離,同時社區干部和志願者挨家挨戶通知,確保不漏一戶、不落一人。

  在長江流域,匯口、大通、安慶、蕪湖、馬鞍山等干流站點水位緩落,但仍保持超警戒的高水位狀態﹔支流方面,牛屯河、裕溪河、水陽江等河湖超警戒水位或保証水位,部分站點超歷史最高水位。

  強降雨也導致我省淮河流域防汛形勢日趨嚴峻。截至7月19日20時,淮河干流王家壩至董峰湖段全線超警戒水位,王家壩水位29.11米,超警戒水位1.61米,距離保証水位29.3米僅差0.19米。氣象部門預測,7月20日后主雨帶北抬,沿淮淮北地區21日至22日部分地區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面對淮河流域的防汛形勢,阜陽市防指於7月19日12時起將防汛應急響應提升至Ⅱ級,並要求全力做好淮河干堤、保庄圩堤、行蓄洪區堤防、穿堤建筑物等重點部位和薄弱環節巡查防守,強化行蓄洪區運用准備,果斷轉移危險區群眾,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確保重要工程設施安全。(王弘毅 王愷)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