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師大青年學子:防汛一線筑牢青春堤壩

2020年07月20日17:29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報告,距離臨時監測點50米處發現蟻穴,目前正在清理。”“讓我來吧,我年輕,扛得住。”“奶奶,我是安徽師范大學的大學生,也是一名黨員,請相信我。”

連日來,受持續強降雨影響,江河湖堤水位迅速上漲,防汛應急響應級別不斷上調,防汛形勢十分嚴峻。安徽師大青年學子積極投身到防汛救災志願服務中,用實際行動彰顯學生黨員團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王超飛和父親在防汛一線 安徽師大供圖

有一種成長叫作與你並肩作戰

輪班交接時和父親的簡單問候,是社會體育指導與管理專業2018級本科生王超飛每天最期待的時刻。7月10日起,王超飛與父親一同加入家鄉的防汛突擊隊,在安徽省蕪湖市三山區參與防汛救災志願服務,主要負責堤壩檢查,汛情檢查,實時巡邏等工作。

王超飛與父親隨時待命,輪流巡守,一旦水位出現明顯上漲便要第一時間趕赴堤壩。雖然兩人同在防汛突擊隊,但嚴肅緊張的防汛工作容不得半點馬虎,父子二人隻有在輪班交接時才能說上幾句話,吃上一口家裡送來的飯菜。

在王超飛眼中,父親仍是這個一米八幾的大男孩心中最偉岸的大樹。而在父親的心裡,兒子已長成一個能夠與自己並肩作戰的男子漢,這是父親最大的驕傲。

王玥參加防汛志願服務 安徽師大供圖

黨徽在防汛一線閃光

“每天工作前,我都會鄭重的戴上黨徽,這是之前參與疫情防控工作時收獲的經驗。”安師大數學與應用數學專業2017級本科生王玥說道。

自7月14日起,王玥在安徽省當涂縣參與防汛救災志願服務,負責心理疏導、衛生防疫等工作,同時配合當地及時發布防汛抗災安全提示、減災知識等信息。

“之所以要戴上黨徽,是因為我比較年輕,有時向鄉親們宣傳防汛抗災信息時沒有信服力,但當大家看到我胸前佩戴的黨徽,知道我是一名黨員時,就會對我更加信任,也方便工作的開展。”這個小小的細節,對王玥的觸動很大。“這次志願服務對我來說是一次生動的黨課,讓我切身感受到作為一名黨員的使命和光榮,也讓我更加堅定自己的信仰,並為之不懈奮斗。”

姚輝冒雨參加管涌滲水點封堵 安徽師大供圖

退伍不褪色的熱血青春

“永遠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需要的時候我們依舊在!”這是化學師范專業2017級本科生姚輝在朋友圈中發的一句話。“我年輕,體力好,苦活累活都可以交給我。”

面對嚴峻的防汛形勢,姚輝主動向當地武裝部“請戰”,申請參與防汛救災工作。7月15日,他被抽調前往安徽省銅陵市義安區老洲鄉,參與多處管涌滲水點封堵工作。

冒著大雨扛沙袋、運石子,姚輝不畏艱苦,沖鋒在前,彰顯了退役大學生士兵的勇敢與堅韌、責任與擔當。“作為一名退役大學生士兵,這讓我感到自豪,或許這就是我退伍不褪色的熱血青春吧。”

大事難事見擔當,危難時刻顯本色。當前,多地正進入防汛關鍵期,安徽師大青年學子的身影閃耀在防汛救災一線,在實踐中奉獻青春力量,在風雨中收獲歷練成長,用實際行動展現當代青年大學生的使命與擔當。(趙越 寧嘉惠)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