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洪魔” 六安裕安區干群齊心救老人

2020年07月19日11:02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水大,我就在屋裡不敢出來,害怕的很。書記、營長都來了,他們用繩子拴住我的腰,然后把我送到安全地方,我很高興。”家住裕安區石婆店鎮汪家畈村的鄭長英老人看到家裡來人,特別高興地說。

7月17日,六安市裕安區普降特大暴雨,位於山區的石婆店鎮更是降雨量大、山洪來勢猛。連夜的強降雨使得西汲河水位迅速上漲,18日一早汪家畈村老圩組西汲河支流河水快速漫過了附近河岸,通組的水泥路很快被淹沒。上午9點多,住在附近的鄭長英家也很快被洪水包圍。汪家畈村黨支部書記金業生介紹說:“當時我們來的時候水已經齊我們腰了,我們就立即找繩子,水比較湍急。繩子找來后,我們試著從前面進,不行﹔后面營長、文書我們4人,試著從前門也不行﹔后來我們從后門一起下來,水比較湍急也比較深,一人多深,也不行。最后,沒辦法,我們用繩索拴人,搞竹竿把人捆緊,用繩子帶過來的,才把人救出來。”

今年72歲的鄭長英自老伴去世后就一人住在村裡,家裡后輩多次要老人去城裡住,都被倔強的老人拒絕。針對老人情況,村兩委經常性到家走訪,左鄰右舍也經常對老人生活予以幫助。看到老人被洪水困在家中,住在馬路對面的程業軍顧不上自家商店進水,主動和前來救人的村兩委一班人一起將老人從洪水中解救出來。程業軍說:“當時水很深,老奶奶在屋裡哭,然后村裡面領導過來用繩子、竹竿給她救出來。我當時給他們牽繩子、拉竹竿,水深也急。老奶奶一個人在裡面,我給他們搭把手,這都是正常的。”

將老人解救出來后,金業生第一時間通知了老人的家人,對老人家中進水情況也作了后續安排。金業生說:“今天晚上她的一個孫子用車子把她接到市區去。對於她家的房子,我們村兩委將安排人給她打掃干淨,等水退下后再通知她回來。”(李立勝 王晨晨)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