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終把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

任 平

2020年07月19日06: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前,全國防汛進入“七下八上”階段,多地發生洪澇地質災害,防汛形勢十分嚴峻。7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召開會議,研究部署防汛救災工作。習近平總書記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防汛救災關系人民生命財產安全,關系糧食安全、經濟安全、社會安全、國家安全,各有關地區、部門和單位要始終把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採取更加有力措施,切實做好防汛救災各項工作。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責任。入汛以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緊急行動,團結奮戰,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凝聚起防汛抗洪、搶險救災的強大合力。

這是舍我其誰的責任擔當。在防汛抗洪的主戰場,黨組織是戰斗在最前沿的堅強堡壘,黨員是沖在第一線的先鋒表率。“你不走,我不走”,基層干部的勸解中飽含與群眾共進退的為民情懷﹔“你的損失,我也心疼”,46歲黨員跳進齊肩積水中,為葡萄種植戶疏通排水口險情﹔“你若不便,我背你一程”,鄉鎮干部以背為“橋”,為老人、孩子充當擺渡者……堤壩一線、安置現場、災后重建的街巷村頭,黨旗飄飄,黨徽閃耀,廣大黨員干部主動擔當、敢打頭陣,讓老百姓吃下“定心丸”,有了戰勝洪水、恢復生產、重建家園的信心和勇氣。

這是向險而行的大無畏精神。哪裡有危險,哪裡就有人民解放軍指戰員、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消防救援隊伍指戰員。不讓安徽歙縣學生因洪水缺席高考,人民子弟兵連夜搭起兩座浮橋,24小時待命值守。企業受災,武警黃山支隊火速前往,幫助整理設施、清理廠房,開展災后重建工作。出現漫堤、管涌,江西永修縣消防員徹夜圍堵洪水18個小時,雙手傷痕累累、雙腳浸泡得發白。轉移群眾,維持秩序,公安干警沖在前面。在抗洪救災的現場,他們以鏗鏘行動踐行著錚錚誓言,把洪水擋在身后,把安全送到群眾身邊。

這是守望相助的團結力量。保衛家園,誰都不是旁觀者。無論是剛下高考考場就奔赴防汛“戰場”的周亮宇,還是感恩九八抗洪中得救、在得知防汛需要增派人手立馬報名上堤的汪晗,抑或是在一句“家鄉需要你”召喚下回鄉馳援的江西九江江洲鎮近3000名當地群眾,無數挺身而出的普通市民最讓人動容。在前方,“洪水不退,我們不撤”的誓言擲地有聲﹔在后方,籌集物資、疏散轉移環環接力,共守“生命之堤”。

一家有難鄰裡相助,一處受災齊伸援手,在各方同心協力中,防汛救災工作有序有力推進,取得了積極成效。事實証明,災情隻會讓中國人民更加團結,磨難隻會讓民族精神更加高揚。面對嚴峻形勢,各級黨委和政府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落實防汛救災主體責任,加強組織領導和責任落實,堅持預防預備和應急處突相結合,加強統籌協調,強化協同配合,抓實抓細防汛救災各項措施。各有關地區都要做好預案准備、隊伍准備、物資准備、蓄滯洪區運用准備,寧可備而不用,不可用時無備。各有關方面要加強統籌協調,發揮各自專業優勢,形成省市間、部門間、軍地間、上下游、左右岸通力協作的防汛救災格局。各級領導干部要深入一線、靠前指揮、現場督查,在防汛救災第一線體現責任擔當,組織廣大干部群眾眾志成城、頑強奮斗。

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也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做好防汛救災工作十分重要。堅持一切為了人民、緊緊依靠人民,讓黨旗在防汛救災第一線高高飄揚,匯聚起戰勝洪水的磅礡力量,我們就一定能打贏防汛救災這場硬仗,朝著既定目標風雨無阻向前進。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9日 第 04 版)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