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大水缸”再次開啟泄洪模式

2020年07月18日15:31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大房郢水庫泄洪中 董大水庫管理處供圖

為確保合肥“大水缸”水位安全,保証合肥人用水,人民網安徽頻道從合肥董大水庫管理處獲悉,7月18日11:15,根據上級泄洪指令,董鋪水庫管理所開啟董鋪泄水涵洞,閘門開度0.53m,理論流量10m3/s。

至7月18日6時,巢湖忠廟站水位漲至11.87米,超警戒水位1.37米,距保証水位0.63米。目前,董鋪水庫、大房郢水庫已超汛限水位。為確保合肥人用水安全,兩大水庫開啟泄洪模式。

受強降雨影響,大房郢水庫7月17日5:12水位達到27.51m,超過汛限水位0.01m,隨著流域匯流的影響,至當日17:00,水位已達到27.68m,超過汛限水位0.18m。合肥市水務局和水庫管理處密切監視水情發展,經過研判,決定開閘泄洪。接到合肥市水務局災防處開閘泄洪的通知和調度令后,水庫管理處於17:00准時開啟大房郢水庫正常溢洪道三孔閘門,以每秒10m3/s的流量向南淝河泄洪。

據悉,這是今年強降雨以來,兩大水庫第二次泄洪。6月28日,董鋪水庫因為強降雨達到28.01m,超過汛限水位。泄洪涵洞閘門開啟,以9.8m3/s的流量向南淝河泄洪,這是今年入汛以來的第一次泄洪﹔6月28日大房郢水庫達到汛限水位27.5m,大房郢水庫開啟泄洪,流速合計20m3/s。有效減輕水庫和下游城區防洪壓力,為后續降雨騰出空間,上一輪泄洪結束,累計泄洪366萬m3。

董鋪大房郢水庫管理處相關負責人介紹,兩庫上一個因降雨而泄洪的年份為2016年。(楊賽君 王亞偉)

董鋪水庫開啟泄洪 董大水庫管理處供圖

(責編:馬玲玲、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