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蜀山區2019年度發展民營經濟工作喜獲全省表彰

2020年07月16日17:02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筆者獲悉,日前安徽省發展民營經濟領導小組通報2019年度全省發展民營經濟考核結果,蜀山區位列一類縣(市、區)前列,並將獲得200畝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挂鉤計劃等獎勵激勵。

蜀山區秉承民營經濟是經濟發展的主力軍理念,全面落實“六穩”“六保”要求,認真貫徹實施“安徽省委促進民營經濟發展30條”、“合肥市大力支持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10條”,堅持積極扶持、加強引導、完善服務、依法規范、保障權益,奮進推進民營經濟再上新台階,彰顯發展吸引力。

服務市場主體 提高企業生存發展能力

蜀山區成立了區委、區政府主要領導擔任組長的發展民營經濟領導小組,完善“政府主導、經信牽頭、部門協作”工作機制,建立健全中小企業發展公共服務和保障體系,為發展民營經濟奠定堅實基礎。

蜀山區相繼出台了“培育新動能促進產業轉型升級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若干政策”以及“大力支持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政策”,用一系列支持政策保市場主體,提高企業發展動力﹔重點支持“專精特新”企業,打造更多有競爭力的“排頭兵”。

暢通企業發展血脈,設立民營經濟發展專項資金,分別從投融資、企業升級、人才引進、企業培訓等10個方面全力支持民營經濟發展。

蜀山區積極推動惠企政策落實,2019年度共為30家企業申報省級各類政策獎補資金共計3354萬元,為33家企業申報市級各類政策獎補資金共計1762萬元,為35家企業兌現2018年區級產業扶持資金共計440萬元。為84名產業緊缺人才,發放生活補貼209.3萬元。一系列政策“紅包”,為蜀山區民營經濟發展提供澎湃動力。

打造服務“驛站” 奏響保障民企發展“大合唱”

如今,在不少民營企業心目中,“有困難,就找中小(民營)企業服務中心”。2019年8月,蜀山區建成了服務功能完善的“中小(民營)企業服務中心”,截至目前,該中心入駐服務機構71家,共解答企業政策咨詢1300余條、轉交企業訴求225余條,完成項目對接230余個,服務轄區內企業近9500次。

近年來,蜀山區建立民營經濟統計監測制度,創新服務企業模式,加大民營經濟執法檢查工作和清理拖欠民營企業賬款工作的力度,持續開展包聯走訪服務活動,建立“蜀山區優質民營企業信息庫”,為建立民營經濟統計監測制度提供基礎和支撐。

蜀山區經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出台多項惠企政策,服務企業能力不斷提升,政務服務提質增效。下一步,將加大惠企政策落實力度,結合蜀山區“群眾出卷 我們答卷”實踐活動,做好制造業“隱形冠軍”企業培育、推進小微企業實現“上規升級”、民營企業家培訓工作等服務保障工作,推動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李陵莉 陳三虎 朱琛琛)

(責編:黃艷、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