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縣:廣大黨員干部聞“汛”而動 將黨旗飄揚在抗洪一線

2020年07月16日13:47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近日,馬鞍山市和縣境內持續暴雨,江河湖庫水位漲勢迅猛,全面超過警戒水位。汛情就是命令,和縣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積極投身抗洪搶險一線,充分發揮了戰斗堡壘作用。

以上率下,領導干部靠前指揮發揮“火車頭”作用。縣委多次召開全縣防汛工作調度會,及時成立各級防汛指揮機構,明確任務,壓實責任,構建“縣鎮村”三級聯動防控體系。縣委主要領導率先垂范,靠前指揮,38名縣處級領導干部以及縣直單位負責人第一時間分赴聯系鎮、村指導防汛工作,緊盯長江、內河、水庫等關鍵部位,組織精干力量清理尋堤查險障礙物,對堤頂、迎水坡、背水坡、堤腳以及堤后一定范圍全面巡查,開展24小時巡邏,做到險情早發現、早報告、早處置,確保境內江堤、河埂、水庫安然度汛。

全面動員,基層組織勇挑重擔發揮“主心骨”作用。全縣各級黨組織緊緊圍繞縣委工作安排,全員出動投身防汛救災工作,縣委組織部號召廣大黨員干部積極投身抗洪救災工作,縣直機關工委組建了一支以青年黨員干部為主的750人應急搶險預備隊,全天候待命。縣住建局調集200名建筑工人,組建了抗洪搶險隊伍,准備鏟車、建筑模板等搶險工具,一聲令下,全面出擊。縣供電部門成立18支應急小分隊,全力保障供電安全,在大堤兩岸架設應急照明設備,為“防汛堤”架起“光明線”。縣應急、水務、公安、衛健等部門按照防汛應急預案要求,全力投入抗洪搶險工作。各鎮黨委在抗洪一線成立“黨員先鋒隊”,有序組織巡堤查險、人員轉移和救災工作。截止目前,妥善安置受災群眾600余人。

沖鋒陷陣,黨員干部英勇奮戰發揮“主力軍”作用。全縣廣大黨員干部積極響應縣委號召,佩戴黨徽,亮出身份,迅速投身搶險救災工作,在搶險一線當尖兵、打頭陣、挑重擔,積極參與巡堤查險、險情處置、安撫群眾等工作。在烏江鎮金馬村,村干部曹軍在巡堤時發現雙橋河堤壩上迎水坡有大小十余處塌陷征兆,第一時間向鎮村報告險情。很短的時間,縣、鎮領導趕到現場,150根木樁、2000條編織袋等防汛物資和2輛挖掘機、2台拖拉機、2台農用車等機械全部到位,周邊村庄五六十名群眾也自發趕來支援!因險情需要有人下水扶樁,村干部曹軍和黨員孫維華帶頭跳入水中,挖土、裝袋、打樁、結網、護坡、筑堤……經過3個多小時的緊張奮戰,成功筑起一道65米長防洪堤,戰勝了洪水,塌陷處圩埂保住了。通過全縣各級黨員干部同心奮戰,全縣共排查、處置大小險情12起,沒發生1起人員傷亡事故。(馬鞍山市委組織部、和縣縣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黃艷、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