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為萬眾一心堅決打贏防汛抗洪硬仗

2020年07月16日09:26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無為市堤防總長1008.5公裡,其中長江大堤在無為境內堤長75.2公裡,內河堤長833.5公裡,長江外護圩和江心洲堤長99.8公裡。在冊千畝以上圩口70個,其中5萬畝以上圩口4個,1萬—5萬畝圩口9個,5000—1萬畝圩口11個,1000-5000畝圩口46個。小水庫25座,塘壩2.05萬口,各類排灌站總裝機功率約10萬千瓦。防汛圩口多、戰線長、任務重。

自6月10日以來,無為市持續強降雨,累計平均降水量698毫米以上,江河湖庫水位迅速上漲,長江內河全線超警戒水位。受上游來水及持續降雨影響,長江水位漲勢迅猛,鳳凰頸閘下水位最高時達15.21米,超1998年最高洪水位0.18米。

汛情就是命令!在省委省政府和蕪湖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無為市把抗洪搶險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中心任務,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帶領全市人民全力以赴,攻堅克難,堅決打贏防汛抗洪硬仗,保衛自己美麗的家園。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無為市為了有效應對今年可能出現的汛情,早在4月23日就成立了防汛抗旱指揮部,根據水系特點下設4個指揮所,安排24名市四大班子負責人對5000畝以上圩口和江心洲、外灘圩進行防汛抗洪包保指導。組建市級層面700人搶險大隊、30人應急排澇分隊和各鎮及經濟開發區21支、4226人的防汛隊伍,並於5月底組織防汛搶險應急救援演練和防汛抗洪專題培訓,著力打造防汛抗洪鐵軍。積極儲備防汛物資,市鎮兩級共儲備50余萬條編織袋、8萬噸砂石以及樁木等各類防汛物料,就近存放、專人看管。按照“一河一策、一圩一策、一庫一策”的要求,完善各類防汛應急預案和人員轉移預案。加強水利工程調度,對重點小水庫提前騰降庫容,各類排灌泵站提前開機搶排底水。各鎮調用專業機械集中清理水花生等阻水物,保障行洪時暢通。

精准指揮調度、科學果斷施策是打贏防汛抗洪硬仗的關鍵。面對嚴峻的汛情,無為市委市政府每天召開會商研判會,分析雨情水情工情,精准指揮調度﹔4個指揮所人員、市四大班子包圩領導全部一線指揮作戰。根據汛情形勢,連續發布防汛抗洪命令9個、文件22份、提示單11件,對防汛抗洪進行統籌部署。市委市政府主要負責人白天深入重點圩口、江心洲等處實地督導,晚上採取“四不兩直”方式對各地巡查值守情況進行暗訪,壓緊壓實責任,落實落細任務。該市建立快速決策機制、軍民會商機制、部門調度機制,整合各方力量科學果斷抗洪。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動13731人上堤巡查值守,動用挖掘機等機械540台、船隻20余艘,調用土石方等物料18.7萬方,出動解放軍、武警、民兵預備役等隊伍5014人參加搶險,江心洲、外灘圩搶加子埂和增設防浪設施39.4公裡,累計處置塌方、滲漏、管涌等險情66處。在全力防汛抗洪的同時,該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從7月6日開始按照“先人員后財產、先老弱病殘后一般人員”和“投親靠友為主,集中安置為輔”的原則,及時轉移受洪水威脅的群眾,明確轉移路線、轉移方式、安置地點和包保責任人,堅決確保“應撤盡撤、不漏一人”。目前,危險區域2961戶7570人已全部轉移安置到位,其中集中安置581人,分散安置6992人,並對安置場所加強管理,確保安置群眾安全有保障、生活有保障。

為確保防汛抗洪各項制度、各項措施落實到位,無為市堅決把紀律挺在前面。該市嚴格執行24小時防汛值班和領導帶班制度,市紀委監委、督查室全天候對各鎮巡堤查險和防汛值班值守情況進行督查,確保各級責任人按要求在崗在位、履職盡職。針對沿江防汛嚴峻形勢,市紀委監委抽調精干力量,組成5個專項督查組進駐沿江鎮開展駐點督查,對發現的問題現場反饋、督促立行立改。嚴格執行防汛各項工作制度,層層落實責任,以嚴的要求、實的作風、鐵的紀律扎實做好防汛抗洪各項工作﹔對責任落實不到位、工作措施不到位、應急處置不到位等造成重大損失的,依法依紀嚴肅問責。(胡春雷)

(責編:劉穎、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