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特殊的捐贈儀式

2020年07月15日09:13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杜長國捐款2000元,杜永興捐款2000元,艾魏民捐款2000元……”日前,在來安縣獨山鎮白露村村民杜長友家,一場由村民自發組織的捐款儀式正在進行。在場的村干部一邊統計數目,一邊在公示榜單上填寫捐款人的姓名和捐款數額。

“村民們如此高的熱情令我非常感動,作為村干部,我為他們點贊!”說起這次捐款,村黨支部書記杜樂陽難掩激動。原來,隨著獨山鎮環境整治工程的不斷強化和新時代文明實踐的深入實施,白露村的人居環境和群眾精神風貌都得到了全面提升,村裡人嘗到了村容整潔、鄉風文明的甜頭,都希望環境能夠再好一點,但是環境提升不能光靠政府,鄉親們也想盡自己的一份力量,於是,大伙兒一合計,一場自發的捐款儀式就這樣辦成了。

“家門前原本是一片雜草叢和一個廢豬圈,離家不遠還有個將近40年沒清理過的臭水塘,村裡人包括我們自己都習慣將垃圾直接扔在塘裡,一到夏天,家裡臭氣熏天,蚊虫,老鼠成災,朝向水塘一面的窗根本不敢開,前年村裡調來挖機,把門前雜草豬圈清理了,還給打上了水泥地平,臭水塘也清了淤,鋪上了草皮,修成了個小公園,現在不光環境好了,蚊虫少了,晚飯后散步也有了好去處。”村民秦東說起家門口的變化滔滔不絕。

據獨山鎮黨委副書記劉邦紅介紹,近年來,該鎮全面鋪開農場人居環境治理工作,僅在白露村就對5個污水塘進行了清淤治理,並在全村拆除無功能建筑12間,拆除旱廁8處,廢棄豬圈12處,清理柴草堆近70個,清理垃圾小廣告26個,村裡95%的農戶都實現了旱廁改造。同時,鎮上還在各村因地制宜規劃了村頭公園,街頭小品等,不斷提升村民的生活品味。為守住整治效果,該鎮還成立了環衛所,建立了長效機制,為各村配備環衛專干,並幫助各村重新制定《村規民約》,充分發揮村民自治作用,推動人居環境,鄉風文明“雙提升”。

村裡干淨敞亮了,大家伙的精神面貌也更好了,杜樂陽說,自環境整治工作開展以來,村民的鄰裡關系、村民與村干部的關系都變得越來越和諧,在鎮村兩級的大力宣傳引導下,現在村民們每天都會主動清掃房前屋后,堆放柴草也會選擇僻背的地方,垃圾也不隨處亂扔了,不少村民都養成了良好的衛生習慣,借著環境整治的東風,獨山鎮又適時推進了垃圾分類工作,為每戶村民發放了垃圾分類專用垃圾筒,引導村民將不同垃圾分類放置。

據了解,目前,此次捐款所籌得的15500元經公示后,已全部交由白露村村民議事會保管,“這筆錢將用於村裡特別困難的家庭戶旱廁改造,以及村裡部分道路的硬化、綠化等,款項的使用將全部張榜公示。”杜樂陽說。(趙正平)

(責編:郭宇、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