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干流安徽段超警戒 中下游部分地區大到暴雨

記者白真智 實習生代馨冉

2020年07月15日09:43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夏汛早報:長江干流安徽段超警戒 中下游部分地區大到暴雨

  中央氣象台預計,15日西南地區、東部江漢江淮等地有強降雨。目前,鄱陽湖湖區已出峰緩退,長江洪峰已過武漢,長江干流安徽段全線仍超警戒,洞庭湖區17個水文站水位仍超過警戒水位,防汛形勢依然嚴峻。以下是今日夏汛早報。

  預報:

  1.中央氣象台7月15日06時繼續發布暴雨藍色預警:預計,7月15日08時至16日08時,四川盆地中西部、重慶西部和北部、陝西南部、河南東南部、湖北北部和西南部、安徽中南部、江蘇南部、上海、浙江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雨,四川盆地中部局地有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區伴有短時強降水,局地有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

  2.據安徽省氣象台預報,預計未來一周安徽省仍多強降水過程。15日江南北部和江淮之間部分地區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7月14日18時,安徽省水利廳、安徽省氣象局聯合發布山洪災害氣象預警。預計2020年7月14日20時至7月15日20時,安慶市桐城市、宿鬆縣、懷寧縣、宜秀區,六安市舒城縣、金安區、裕安區,銅陵市全境,宣城市廣德市、郎溪縣、宣州區、寧國市、涇縣,蕪湖市南陵縣,池州市貴池區、青陽縣發生山洪災害可能性大,為橙色預警。安慶市潛山市、太湖縣、岳西縣,六安市霍山縣、金寨縣為山洪災害紅色預警。

  汛情:

  1. 據湖南省水利廳消息,截至7月14日10時,湖南省所有超保站點全部退出保証水位,洞庭湖區17個水文站水位仍超過警戒水位,長江四口河段超警持續。

  2. 江西省水文局7月14日10時繼續發布洪水紅色預警:當前鄱陽湖湖區已出峰緩退,修河永修河段已出峰回落。南昌市,永修縣城、吳城鎮、虯津鎮等沿河湖低窪地區需加強防范﹔重點關注鄱陽湖湖區及五河尾閭地區的幸福圩、高橋圩、三角聯圩、九合聯圩、永北聯圩、馬口聯圩等圩堤防洪安全。

  3. 安徽省水文局7月14日9時發布洪水橙色預警:受連續降雨和上游來水影響,長江干流安徽段全線仍超警戒,目前大通站以上已過洪峰,大通站以下已逼近1998年最高水位,預計將繼續波動上漲。

  抗災:

  1.按照國家防總和應急管理部的要求,消防救援隊伍從安徽、湖北、湖南、浙江、福建5個總隊緊急抽調專業救援力量1000名及其戰保編隊連夜趕到現場。截至14日零時,這5個增援總隊全部到達了鄱陽湖周邊5個集結點,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抗洪搶險前方指揮部也趕到了鄱陽湖九江段。

  2.江西康山堤長達36.25公裡,是鄱陽湖周邊的重點堤防。14日6時鄱陽湖康山站水位已達到22.5米,超過警戒線水位300米。由於康山大堤發生200米的滑坡事故,搶險人員已經持續奮戰十多個小時。14日,3000余名戰士援馳護堤。

  3.7月14日上午8時,江蘇高淳防汛指揮部拉響石臼湖區域防汛Ⅰ級應急響應。連日來,高淳區1000多人日夜奮戰在抗洪一線,搭設了27個防汛棚舍,進行24小時巡查。淳溪街道集結了一支由45人組成的搶險隊伍和22台裝滿土石方、木材、毛竹等防汛物資的車輛,24小時待命。古柏街道已儲備到位編織袋78000隻、木材20立方米、塊石1200噸、水泵16 台、調集10多輛裝有防汛物資的卡車和2台挖機隨時待命。進入防汛響應后,古柏街道組建了18支應急防汛突擊力量。

  直擊:

  受中上游來水和連日降雨影響,長江安徽段汛情告急。目前,武警安徽總隊已緊急馳援池州市東至縣、青陽縣,安慶市望江縣、宿鬆縣,全力支持上述地區應對汛情。7月14日下午,正在安徽省望江縣防汛救災的武警安徽總隊機動支隊數百名官兵為同馬大堤鋪設防滲油布,並繼續加固加高江調圩、鞏固圩。同時,對楊灣鎮一處防汛道路進行修筑拓寬。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