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肥西銘傳鄉:防汛抗洪路上的先鋒們

2020年07月13日15:08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近日,隨著暴雨次數的不斷增加、河湖塘壩水位的不斷提升,巡查走訪、帶領群眾加固堤岸、及時疏通各排水管網、根據天氣變化做好日夜值守……這些事幾乎成了肥西縣銘傳鄉聚星社區黨總支書記孫志平工作和生活的全部。

孫志平帶隊巡查潛南干渠

“防汛抗洪一刻也不能馬虎,一點也不能疏漏,我們隻有先人一步走在防汛抗洪的路上,第一時間發現、解決存在的隱患和問題,才能避免發生災害。”這是筆者見到孫志平時,他說的第一句話。

社區內的3條河流,1條大型水利干渠,2條泄洪渠道,20多個塘壩和近在咫尺的磨墩湖大水庫在連日來的暴雨作用下水位激漲,防汛抗洪、守護轄區2600多名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的責任十分重大。為此,孫志平與社區兩委同志們一起動員各村民組長和在家青壯男青年組成了一支20余人的防汛抗洪志願服務應急突擊隊。應急小分隊實行“統一指揮、分片包保、責任到人、聯防聯動、攜手共進”的防汛抗洪工作原則,成員根據家庭住址就近分配任務,每人負責1至2個防汛抗洪點,負責對該點的水位監測、防洪預警、排水溝渠清理和群眾安全宣傳教育工作。同時,應急突擊隊的全體成員在防汛抗洪期間做到手機保持應急24小時暢通、服從防汛抗洪統一調配,對可能形成洪汛的重點區域實行輪流值守,確保險情監測不間斷,預警報告能及時。“我們多一些仔細和認真,多一些責任感和使命感,家鄉的父老鄉親就多一份安全。”應急突擊隊的青年志願者劉志剛告訴筆者。

孫志平帶隊巡查排水管道

據悉,落實防汛抗洪工作並不僅僅是聚星社區的工作之重,而是整個銘傳鄉當下的首要任務。該鄉通過“抽調黨員干部和青年志願者組成應急先鋒隊、形成上下互通的預警機制、暢通防汛抗洪水路網、實時調整防汛抗洪工作部署、管好用好防汛抗洪網格員”等方式落實對全鄉數百個溝渠塘壩、河湖水庫的防汛抗洪任務。

截至目前,該鄉已組織防汛抗洪網格員180余人,檢修水利設施100余處、清淤清泥排水溝渠近百處,在全鄉域織就了一張防汛抗洪安全網,有效避免了洪澇災害的形成,守護地方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陳家樂)

(責編:劉穎、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