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下發長江防汛抗洪緊急通知

2020年07月13日10:44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7月13日電(汪瑞華)7月7日以來,安徽省長江干流全線超警戒水位並持續上漲,沿江支流湖泊全面超警戒水位,部分超保証水位。據水文部門預計,長江干流匯口站13日將超保証水位,其他各控制站未來5天上漲幅度約0.4—0.6米。

據氣象預報,7月中旬安徽仍多強降水過程,強雨帶南北擺動。安徽長江防汛抗洪形勢日益嚴峻。為進一步加強長江防汛抗洪工作,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揮部下發緊急通知。

安徽省長江流域遭受外洪內澇惡劣組合,水位居高難下,干支流將長時間維持高水位運行。通知要求,要把長江干堤及主要支流重要堤防、大中小型水庫、城市圈堤、萬畝以上圩口作為當前防守重點,實行重兵把守、嚴防死守,全力做到不垮壩、不潰堤。要繼續加強白蕩湖、南漪湖、巢湖等高水位湖泊堤防的巡堤查險,做到地毯式全覆蓋、24小時全天候巡查,確保險情早發現、早報告、早處置。

同時要充分發揮工作組、專家組和水利技術人員的作用,加強搶險技術指導,強化防汛抗洪技術支撐。所有江河湖庫水位在未降至警戒、汛限水位以下前,巡查防守做到力量不減、力度不鬆。

針對高風險區域人員轉移避險,通知明確要把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作為防汛首要任務,繼續加強對山洪泥石流和山體滑坡易發區、中小河流沿線、江心洲及外灘圩、低窪地帶、水庫泄洪影響區、城市積水易澇區等高風險區域的巡查監測,發現危險征兆或緊急狀況,立即果斷組織人員轉移,確保不漏一戶、不落一人。並妥善安置轉移受災群眾,保障群眾基本生活,加強集中安置區管理,堅決做到危險情不解除、人員不返回,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

在防汛搶險物資和力量保障方面,各地要加強與轄區內防汛搶險物資生產企業對接,挖掘企業生產儲備潛力,組織社會搶險物資“號料”,做到遇險急需時能夠第一時間調用征用。此外,各級防指、應急管理部門要加強與當地工程施工企業、解放軍和武警部隊、消防救援隊伍、社會搶險救援力量等對接,及時通報汛情險情,協調力量投入,有針對性預置布防搶險救援力量。

通知同時強調,要嚴格落實防汛抗洪責任,繼續把以行政首長負責制為核心的各項防汛工作責任制層層落實到每個領域、每個崗位、每個個人,各級主要負責同志要深入一線、靠前指揮,合理調配力量,全力抓好防汛抗洪工作。各級防指要強化內外協調、部門配合,加強縱向信息傳遞,確保上傳下達暢通﹔各成員單位要加強橫向信息溝通,確保信息共享。對責任落實不到位、工作措施不到位、應急處置不到位等造成重大損失的,要依法依紀嚴肅問責。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