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南陵縣許鎮鎮:多維度構筑防汛安全線

2020年07月10日09:12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安徽省南陵縣許鎮聯圩堤防總長75.977公裡,有漳河、資福河、青弋江、青安江等4條主要行洪河道,44座排澇泵站,70座外河涵閘斗門。圩內面積179.64平方公裡,人口11.2萬人。面對近期嚴峻汛情,全鎮上下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樹立抗大洪、搶大險、防大汛的工作思路,多維度創新舉措,落實防汛各項工作部署,切實保障全鎮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巡堤查險有“力度”。嚴格執行“三線”水位責任制,面對超保証水位的水情,全面推行每一小時每一公裡“1+6”(1名干部帶領6名村民)模式實行拉網式、地毯式跑籌巡堤,嚴格做到“四勤”。即眼勤,時刻觀測水情、雨情,到邊到角查找大堤內外坡的隱患點,觀注河面大型漂流物等危害大堤安全的堤防病害和安全意外﹔耳勤,仔細聽診涵閘、斗門、泵站等穿堤建筑物的水流聲音,辨別隱患﹔手勤,所有上堤人員,手不離鍬,鍬不離手,發現險情,及時處理﹔腳勤,巡堤人員呈“一字型排列”,徒步查險,不放過任何一個角落。截止目前,全鎮共有927名黨員、3500余名群眾踴躍參與,熱情高漲,掀起全員防汛高潮。

科技防汛提“智度”。借助5G網絡、水位查詢系統、微信等現代科技產品助力防大汛。各防汛指揮所(站)借助5G網絡,共享水位查詢系統﹔建立微信群,通過實時定位等方式督促跑籌巡埂,並結合手機相機定位功能拍攝圖片、短視頻等及時通報巡埂和查險情況,科技手段讓防汛體系變得“耳聰目明”。

顏色辨險增“亮度”。水位長期居高,各類險情險象環生。對需密切觀察點,按危害等級安插不同顏色旗幟進行標識,標注旗顏色分為紅、黃、綠三種,提醒巡埂人員高密度高頻次分類別觀察。紅色為滑坡、漏洞險情隱患點﹔黃色為管涌、裂縫、跌窩險情隱患點﹔綠色為散滲隱患點。通過安插不同顏色的統一標識,既能突出巡堤的重點,又能分類指導,科學搶險。(朱健)

(責編:劉穎、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