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洶涌的洪水,廣大干部群眾上堤巡查,守衛家園——

“這一刻,我們都是防汛哨兵”

2020年07月10日08:01  來源:安徽日報
 

  堤外,是洶涌洪水﹔堤內,是父母妻兒。守堤,就是保家!

  連日來,長江干流支流全線超警戒,部分江河湖庫水位持續維持高水位,防汛進入關鍵時刻。為保衛大家園,這幾天全省每天有七萬多人上堤巡查防守,與洪水作戰,成為駐守一線的“防汛哨兵”。

  7月8日,蕪湖長江三橋西橋頭,印著“龍泉民兵營”的紅旗迎風飄揚,由鋼管和雨棚布搭建的防汛哨棚“駐守”在大堤上。

  哨棚內,擺放著兩張涼床、一台電扇和一個電水壺,幾根撥草棍排放在門邊。

  馬立誼和鄧立武是駐守哨棚的“老巡堤員”,他們正在防汛記錄值班表上填寫著巡堤情況。

  “我從1963年就參加防汛,1983年、1998年、2016年的大水我都見過,算是防汛老兵了。 ”馬立誼自豪地說。

  巡堤是給大堤做“健康檢查”。 “要檢查有沒有滲水、管涌、漫溢等險情,要是發現了就得立刻報告、馬上處理,一點兒也耽誤不得。”鄧立武介紹說,比如說管涌,一發現地面上或坑塘裡冒水冒沙,就得趕緊報告處理。要不然,嚴重的可能會決堤。

  說話時,孫道華巡堤回來了,報告說“沒有發現冒泡鼓水現象”。鄧立武拿起值班表記錄下來。

  這個哨點由二壩鎮龍泉村村干部帶頭,5個人值守,負責蕪湖長江三橋到二壩航修站這一公裡堤段。

  在長長的大堤上,許許多多的人正守護著堤防安全。

  “嗡嗡嗡……”在無為大堤裕黃段,一架小型無人機飛在江堤上,猶如一架小小的“偵察機”在偵察敵情。 “我們今年購買了無人機,推行人機結合、空地結合的新模式,無人機可以排查巡堤人員無法到達的長江岸線等區域,效率很高、效果很好。”無為大堤裕黃管理所所長徐林生表示。

  長江大堤的應急響應級別一再上升。省長江河道管理局局長楊月明表示,7月7日10時起,省管長江水利工程水旱災害防御應急響應已提升至Ⅱ級,我們將進一步壓實責任,強化防汛值守,加強對長江崩岸預警區的監測,做好搶險技術支撐,守牢江堤安全。

  “同馬大堤巨網段是歷史險工險段,已實施了同馬大堤巨網段應急除險一期工程,現階段我們採取了有效應對措施,工程技術人員定期進行沉降觀測分析,堤防管理人員每天巡邏查險,做好監測預警和信息報送。 ”皖河長江河道管理局局長曹應華介紹說。

  由於長江水位上漲,高水位的頂托,巢湖流域排水不暢,導致巢湖中廟、西河缺口等仍超警戒水位。巢湖支流豐樂河、杭埠河、派河、西河等河流防汛形勢依然嚴峻。

  巡堤查險與堤防修復,專業性、技術性要求高,且需要技術人員指導和大量應急搶險物資。這些都要超前謀劃、提前准備。

  “這些天,我們備足了人力、物資,就是要做好防大汛的准備。 ”肥西縣水利局副局長王慶告訴記者,下一步,將按照“汛期不過、檢查不停、整改不止”的要求,再開展防汛隱患排查整治,切實保障汛期安全。

  7月9日當天,全省抗洪搶險投入13.46萬人,上堤巡查防守7.54萬人。投入機械設備1688台套,日開機排澇10.68萬台時,日抽排水量5.84億立方米。(記者 王弘毅 王愷)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