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負責紙筆奮戰,我負責一路守護

——滁州市各部門全力護航高考安全平穩落幕

2020年07月10日09:30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7月8日下午,伴隨著最后一場外語考試結束鈴聲響起,滁州市2020年高考落下帷幕。“你負責紙筆奮戰,我負責一路守護!”今年高考面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考試延期等特殊形勢,不僅是對學生的大考,也是對各地政府部門保障能力的大考。在滁州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教育、公安、保密、網信、衛健、市場監管、交通、城管、電力等招委成員單位密切配合,拿出戰時狀態、戰時標准、戰時舉措,全力以赴為高考保駕護航,努力成為考生和家長的堅強后盾。

今年滁州市高考報名人數為31786人,比去年減少877人。其中,文科17066人,理科14720人,文理比例為53.7%和46.3%﹔全市對口本科和高職分類考試報名人數為8112人,共錄取6085人,另外棄考48人,今年7月全市實際參加高考的人數為25653人。全市共設8個考區,17個考點,878個考場,(其中,市直琅琊考區有考生3329人,理科考點設在滁州中學、文科考點設在滁州二中﹔南譙考區有考生1278人,文、理科考點均設在滁州六中),近萬名工作人員參加高考考務工作。

考前,滁州市委副書記、市長許繼偉深入城區各考點檢查高考工作,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全面落實“七個最”,以最高標准最嚴舉措做好高考各項工作,努力營造良好的考試環境,確保高考防疫和考試安全萬無一失!6月28日、7月6日,滁州市先后兩次召開招生委員會工作會議,全面動員和部署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前提下組織實施高考工作,要求各級各部門圍繞“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細致落實考務環節、切實加強應急防范、全力做好信訪處置、全力提升涉考服務工作”,確保實現“五個不發生”,切實把高考工作抓緊抓細抓實。各縣(市、區)黨委、政府高度重視各項高考工作,全力支持,為高考順利進行提供了堅實的組織和條件保障。各級招委成員單位分工合作、各司其職、齊抓共管,對各考區進行了專項督查,圍繞考試安全、疫情防控、防暑降溫、極端天氣應對等重點環節和關鍵部位(試卷保密室、視頻巡查系統、聽力播放系統)進行全面排查、消除風險隱患。除做好交通、電力、通訊等保障外,今年考試期間,疫情防控是高考工作的重中之重,各考點不僅設置了體溫檢測區,還專門增設了一名防疫副主考,並安排衛生健康(疾控)專業人員進駐,切實筑牢防疫防線,確保平安健康高考。

7月7日,高考首日,滁州市委書記張祥安在開考前深入考點查看高考各項組織准備工作,並代表市委、市政府為全市考生加油鼓勁。他強調,各地各有關部門要把服務保障高考作為當前重要工作,堅持嚴格要求、細致措施、周到服務,把人民至上理念落實到高考工作中去,努力為考生提供良好的考試環境,確保高考安全有序進行。考試期間,市縣兩級招委成員單位共選派百余名巡考員分赴各考區,堅守崗位,駐點巡考,全程監督考點考試實施工作,實現了全市高考考點巡考工作全覆蓋。同時,全市持續加強考風考紀工作力度,考試期間,嚴密監測考點周邊電磁環境,嚴肅查處和打擊考試舞弊違法違規行為,嚴肅考風考紀,確保誠信高考。截至7月8日下午5點外語考試結束,全市考生均自覺做到誠信高考,未出現違規舞弊現象。

特殊之年的高考,更是一場社會大考,滁州市各部門全力以赴認真作答。市教體局和各級招生考試機構嚴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教育廳的工作要求,堅持慎之又慎、細之又細、嚴之又嚴、好之又好的工作原則,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嚴格落實各項責任、堅決守牢安全底線,全力為考生營造安全、舒適的考試環境。社會各界為廣大考生“減負增愛”,開辟“綠色通道”,啟動“靜音模式”,組建“愛心車隊”……等暖心行動,為考生和家長織就了一張“多方位、全覆蓋”的服務網,形成了“護航高考”的文明新風,使2020年高考充滿溫暖、關愛,圓滿實現了“健康高考、公平高考、平穩高考、溫馨高考、誠信高考”目標。(於曉曼)

(責編:劉穎、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