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廣漢鞭炮廠燃爆事故原因:庫存硝化棉因高溫等因素自燃

2020年07月10日07:5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據廣漢政府新聞辦最新消息,7月9日零時35分,四川省應急廳委派的煙花爆竹協會和煙花爆竹檢測站的專家抵達現場指導處置,並開展原因調查。專家通過現場問詢廠區值班人員、觀看燃燒爆炸網絡視頻,結合實地近距離觀測,認定事故系化工原材料庫中的硝化棉在高溫天氣等因素作用下分解放熱、積熱自燃,導致毗鄰庫房內的木炭起火,進而引燃臨近建筑內儲存的引火線發生燃爆。

7月8日21時10分左右,廣漢金雁花炮有限責任公司南豐生產區廠房發生燃燒,22時25分引發燃爆。事故發生后,消防、公安、應急等相關部門第一時間趕赴現場,疏散周邊群眾,開展消防救援。經消防、公安、應急等部門連續奮戰,7月9日凌晨4時20分,事故現場明火全部扑滅﹔5時05分,現場處置完畢。為防止復燃,仍留守10人對現場進行監護。事故造成6人受傷,其中2人重傷、4人輕傷。

據悉,接警后,當地調派10個消防救援站32車125人,170名民兵,前往現場扑救。經現場偵查,初期著火點原料庫距存放引火線的庫房較近,可能引發燃爆事故,為保護人員安全,將現場救援力量撤離至500米外,並設置警戒區,加強現場管控,切斷社會車輛和人員進入。7月9日3時04分,在專家組進場研判和指導下,組織消防隊伍4車20人發起總攻,對原料庫外其它著火的車間、廠房進行冷卻處置。

事故發生后,廣漢市組織應急、公安、消防和當地干部對事故中心區域和波及區域進行拉網式排查,組織群眾疏散避險,每戶群眾都安排專人負責撤離,共轉移群眾397戶、1025人。按照集中安置和分散安置相結合的方式,在廣漢市武裝部民兵訓練基地集中安置群眾46人,動員群眾投親靠友分散安置近千人。緊急調撥涼被、飲用水、方便面等生活物資,確保所有群眾有飯吃、有衣穿、有干淨水喝、有安全住所、有傷得到及時醫治。同時,安排專人安撫大家的情緒,全力解決大家的實際困難。

為全力救治傷員,廣漢當地及時將6名傷員送往廣漢市人民醫院,邀請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省人民醫院、德陽市人民醫院的重症醫學、顱內科、肝膽外科專家進行現場會診,全力搶救和醫治。目前,2名重傷人員已完成手術,生命體征穩定﹔4名輕傷人員傷勢較輕。

為妥善處理現場隱患,由四川省上專家組制定處置方案,安排專業人員和工程車輛進行清障,並待時機成熟后對庫存的引火線進行轉運。

據悉,接下來,廣漢市將全力以赴做好調查處置和事故善后工作,全力救治受傷人員,做好受傷人員及家屬安撫,確保群眾情緒穩定﹔加強事故現場管理和安全防控,並及時向社會公布結果﹔全力做好周邊群眾恢復生產生活的工作,對全市煙花爆竹行業進行全面排查。(朱虹)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