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明光:花開新時代 文明助振興

周坤

2020年07月10日09:49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走進盛夏時節的明光市蘇巷鎮陸郢村民組,道路兩旁花開如海,風景如畫。隨意走進一戶農家,屋前屋后干淨整潔,家禽被圈養在院落內,家門口文明標語隨處可見。“沒有新時代文明實踐建設,就沒有今天的美好環境。”村民曹士慶說。

安徽省明光市是全國第二批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試點縣市之一。目前,明光市成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1個、實踐所19個、實踐站142個,700多個實踐點,構建了中心、所、站、點四級組織架構,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在明光市落地生根,惠民走心。

如今,與時俱進的文化活動、蔚然成風的志願服務、不斷創新的基層治理……讓明光的每個鄉村悄然發生著改變。

新時代文明實踐建設中的明光美麗鄉村。圖片由明光市委宣傳部提供

強根基:700個基層陣地全覆蓋

“有難題,找老嚴。要學習,找老嚴。”

在明光市紫陽村南曹村民組,這是當地百姓的一句口頭禪。“老嚴”,就是今年67歲的老黨員嚴成華。

在南曹村民組響起新時代文明實踐的號角后,嚴成華第一時間響應號召,組建了嚴成華工作室,成為了一名文明實踐志願者。通過“工作室+文明實踐”的方式,拉家常、解矛盾、讀政策,宣傳黨的聲音,傳播文明新風。

“足不出戶就能學技術,在家門口就能聽到新思想,真是讓我們受益匪淺。”在南曹村村民看來,文明實踐已融入日常,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遇到困難時,在嚴成華工作室化解調理﹔農閑時,來到南曹文明實踐小院裡學習新知識﹔鍛煉時,在雙龍廣場一起跳廣場舞……南曹組一個個閑置的舊房、荒地,經過翻新修繕,成為新時代文明實踐點,使百姓生產生活收獲了滿滿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有陣地才有根基,有活動才有活力。

像嚴成華工作室的新時代文明實踐基層陣地,在明光市還有700多個。在加快農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示范點建設中,明光市堅持“群眾在哪兒,文明實踐就延伸到哪兒”,充分利用鄉鎮綜合文化站,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文化廣場等基層陣地開展文明實踐活動,實現各類陣地綜合利用,讓黨的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在嚴成華工作室,嚴成華帶領村民學習新政策。圖片由明光市委宣傳部提供

潤無聲:以文化人入民心

在明光市紫陽村南曹組,“南曹雙龍”是當地一個具有百年歷史的優秀傳統文化。

早在漢代就記載了“南曹雙龍”的壯觀場面:為了祈雨,人們身穿各色彩衣,舞起各色大龍。漸漸地,舞龍成為了人們表達良好祝願、祈求人壽年豐必有的形式,舞龍的技藝也是代代延續,成為安徽省非物質文化遺產。

如今逢年過節,村裡老人、年輕人共同手舞長龍,百姓興高採烈地從四面八方匯聚到雙龍廣場,紅、黃兩條巨龍時而騰起,時而俯沖,在人龍配合的過程中,傳承了中華傳統美德,弘揚了時代文明新風。

一花引來百花香,文明之花競綻放。在南曹村民組,800年樹齡古樹的“古拓園”、傳說是明朝曹國公李文忠所掘的“歸龍井”等歷史民俗元素,紛紛融入陣地建設及實踐活動中,通過深挖本土故事,以新時代文明實踐推動文明鄉風傳承。

“‘古韻南曹’已成為當地新時代文明實踐一張亮眼的名片。”明光市紫陽村黨支部書記潘茂兵說,對於南曹的百姓來說,看電視、打牌、打麻將,已經不再是他們唯一消遣娛樂的方式,“文化活動+文明實踐”讓群眾生活開始多姿多彩起來。

夜幕降臨,雙龍廣場上,每一次樂器的響起,每一個舞動的人群,都是對美好生活的詮釋,源源不斷傳遞著正能量,滋潤百姓心田,潛移默化增添了鄉村振興的“內涵美。”

具有百年歷史的南曹村舞龍隊。圖片由明光市委宣傳部提供

增動力:基層創新助振興

確保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常態長效、持續惠民,不僅需要各級黨委、政府的大力推動,更離不開群眾立足各自發展實際的創新實踐。

在明光市,以新時代文明實踐示范點建設為抓手,突出群眾主體,在新時代文明實踐的大主題中探索小切口,形成了一系列明光特色鄉村治理模式。

順著村村通公路走進明光市蘇巷鎮陸郢村民組,路邊和房前屋后,香樟、銀杏等樹木將村庄裝扮得像個大花園,干淨、美觀。“說出去還有點驕傲,這樹、這花、這環境,都是我們自己自己種下,親自打掃的。”村裡老黨員曹士慶說。

在開展環境治理和村民自建中,當地成立了陸郢組整治環境群眾理事會,由理事會組織群眾開展一事一議,明確治理任務,制定籌資方案,開展義務勞動。

“我們在每戶的房前屋后劃定衛生區,大家伙兒完全自己動手,理事會成員包戶管理。通過這件事,村民們更團結了,上下一條心,村裡很多事,過去大費口舌不一定能辦成,現在隻要把事說明白,立馬就辦。”曹士慶說。

經過多年堅持不懈的努力,陸郢村民組曾經難聞的豬圈、旱廁、糞堆都不見了,實現了衛生潔化、四旁綠化、村容美化。他們自己動手美麗家園的做法被譽為“陸郢模式”,為明光開展人居環境全域整治積累了豐富經驗。

從“要我走”到“我要走”,明光市在新時代文明實踐引領下,充分發動群眾參與,走出了一條可借鑒可復制可推廣的基層治理創新之路。如今,在成熟的“陸郢模式”引領下,明光市又探索創新了“腰庄樣板”“楊港特色”等本地成功經驗,在全市域內推廣復制,實現新時代文明實踐建設和鄉村振興雙發展。

新時代文明實踐建設中,村民在屋前院后種上綠植,人居環境大大改善。圖片由明光市委宣傳部提供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