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租公寓企業別迷失在盲目擴張裡

默城

2020年07月09日08:26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長租公寓企業別迷失在盲目擴張裡

  今年上半年,很多長租公寓企業又陷入了爭議。有的要求房東降低租金,不降就解約,有的直接單方面與房東解約,有的給租客漲價,還有的無法按時支付房東租金,在“爆倉”的邊緣徘徊……這些情況的出現,都源自一點,那就是相關長租公寓企業的經營出了問題。這裡面有疫情的影響,也不乏行業自身問題在作祟。

  有研究機構表示,上半年疫情對租金水平影響明顯,總體呈現趨勢性下降。進入6月以來,全國重點18城整體的租賃成交量,也環比下降7.3%。與此同時,上半年新增房源挂牌價格較低,房東出租預期處於低位。

  今年上半年的租賃市場,確實處於低迷狀態,大量房子空置。要知道,對於這些空置房子,相關長租公寓的持有成本很高,除了前期裝修和家具配置成本外,還有后期運營維護所產生的費用,以及每個月要交給房東的租金。當空置時間越長,空置房源越多,相關長租公寓企業的收入銳減,成本支出卻一直居高不下。

  當然,今年上半年一些長租公寓企業面臨如此窘境,也離不開它們這幾年的盲目擴張。幾年來,長租公寓企業靠著“高收低租”“長收短付”等模式,積極進場,迅速擴張,在短期內尋求大量資金集聚,進而走上了租賃資產証券化之路。畸形的瘋狂收房,嚴重脫離市場需求。這不僅為后來的高空置率埋下了隱患,也讓這些長租公寓企業在“資本的游戲”裡迷失。

  疫情的影響,再疊加長租公寓企業盲目擴張所埋下的隱患,就呈現出了今天的情況。不管怎樣,長租公寓企業今天所面臨的問題,並不是通過“要房東降租、給租客漲價”就能解決的。隻要“高收低租”等畸形的運營模式不改,“盲目逐利”的傾向不變,行業門檻不提高,企業資金不受到嚴格的規范和監管,那就永遠談不上“治本”。

  企業的存活與否固然重要,但若喪失契約精神,即使最后企業活下去了,也喪失了生存之本。企業有困難,可以好好和相關的房東、租客溝通,尋求解決方法,但絕不能強制讓房東和租客共擔損失。畢竟,企業賺錢時,也沒有在合同之外給予房東和租客額外的獎勵。

  單看要求房東降租,其實屬於長租公寓企業單方面違約,如果相關企業能夠按照合同以及相關法律規定,進行合理解約,那也無可厚非。而那些違背法律的合同規定,則是無效的,不能強制要求房東履行。比如,有的企業提出解約,業主還承擔裝修管理費用,雖然合同有規定,但相關法律對此不予支持,就應該依法而為。

  非常時期,長租公寓企業確實應該降低運營成本,提高抗風險能力,但一切都得合規合法。同時,長租公寓行業的相關立法也得跟上,對畸形模式說“不”。在支持長租公寓發展的同時,有關部門的監管也得進一步規范強化,比如,將長租公寓企業資金納入銀行監管,設立企業風險防控金等。要房東降租、給租客漲價情況的出現,可以視為對長租公寓行業的一種預警,也相當於給相關部門打了預防針。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