歙縣抗洪一線直擊:共赴“考場”的父女倆

2020年07月09日10:46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維修隊正在搶修損毀電力設施。李希蒙攝

人民網歙縣7月9日電(汪瑞華 李希蒙 陳若天)7月8日,是歙縣高考的首個考試日,考點外正在搶修電路的汪勝青多了一個考生家長的身份。“今年女兒在考場內考試,而我負責考場外保電,我們要一起加油!”

45歲的汪勝青,是歙縣供電公司杞梓裡供電所的副所長,從事供電19年,已經連續多年為高考保電護航。

今年到了自己女兒參加高考,汪勝青卻因搶修任務無法送女兒進入考場。其實,早在高考前一周,老汪就特地向所裡請了假,畢竟高考這兩天對於女兒來說,是高中階段最為重要的日子。

談到女兒今年參加高考,老汪坦言對孩子有愧疚,他也想像其他家長一樣好好陪陪女兒,但考慮到更多的考生需要他,老汪毅然選擇了請戰上崗。

老汪所在的杞梓裡供電所,負責片區點多面廣,覆蓋3萬多住戶的用電。對於他來說,忙起來的時候起早貪黑是工作常態。“平時陪伴女兒的時間屈指可數,孩子高三復習最緊張的時候,一個星期也難得見上一兩面,常年住校的女兒生活起居基本上靠妻子一人扛了下來。”汪勝青說。

汪勝青和同事探討維修方案。李希蒙攝

歙縣的雨,已經連續下了好幾天,到了7日凌晨,突然大了起來。向來習慣起早的老汪,5點多就起了床,透過窗外看到雨勢凶猛,第一時間是想著趕回所裡。

原本打算7點趕去考點陪考,但發現洪水暴漲,老汪便臨時“自作主張”取消了提前請過的陪考假,給女兒班主任打電話,希望轉告孩子安心應考。

電話挂斷后,老汪隨即准備回所裡,可此時洪水已經上了路面,根本出不去。他便主動請戰,參與歙縣城區抗洪搶修任務。“作為一名老黨員,在關鍵時候站出來,這是責任,也是義務。作為所裡的生產安全帶頭人,應該把良好的工作作風傳遞下去,把大家的積極性給調動起來。”汪勝青是這麼說,也是這麼做的。

由於歙縣城區受災面積大,損毀線路多,從加入到搶修隊伍那一刻開始,老汪幾乎是連軸轉,就在女兒參加第一場考試的前一天,硬是從下午4點接到任務一直忙到凌晨兩點。

還好,老汪今年搶修的片區就在女兒的考場附近,雖然不能親自陪考,但非常高興,“她在考場內沉著應考,搶修電路對我來說,也是一次‘考試’,相當於在考場外陪伴著女兒。”

忙到凌晨仍堅守在搶修保電一線的汪勝青。李希蒙攝

8日第一天考試結束,因為擔心給女兒增加壓力,難得閑下來的老汪,只是抽空給正在陪考的妻子撥了通電話,問問精神狀態如何?中午休息是否安好?便再無他話,深怕影響到女兒接下來的考試。

沒能在女兒第一次人生大考的關鍵日子陪考,多少會有些遺憾,但讓老汪欣慰的是,他從妻子那裡得知,外語科目考試的開放式作文,寫的就是《我的父親》,單從這一點能夠看出,即便和女兒平時交流少,但父女情深可見一斑。

“等最后一門數學考完,我一定去考點接閨女。”老汪告訴記者,“希望等洪水完全退去,不再特別忙的時候,能夠多陪陪孩子。”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