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色預警!強降水持續來襲

2020年07月08日06:56  來源:安徽日報
 

  暴雨預警升級

  ——入梅以來我省暴雨強度大、范圍廣,具有極端性強、局部災情明顯特點

  暴雨凶猛,汛情緊急!

  7月5日11時,省氣象局將重大氣象災害(暴雨)應急響應提升至二級。而此前,7月4日該響應已經從四級變更為三級。

  “省級氣象災害預警等級劃分為Ⅰ級、Ⅱ級、Ⅲ級和Ⅳ級,分別用紅、橙、黃、藍四種顏色標示。 ”省氣象局副局長汪克付介紹,按照預警等級、天氣形勢等因素綜合考慮,會啟動相應級別的應急響應。

  “暴雨二級響應,意味著過去48小時,全省有3個以上縣(市)的日降雨量大於等於250毫米,或有20個以上縣(市)日降雨量大於等於100毫米﹔預計未來24小時上述地區仍將出現暴雨天氣。 ”汪克付說。

  汪克付介紹,6月2日入梅以來至7月6日,我省暴雨過程多。 “入梅以來我省出現6次強降水過程,大別山區、江淮之間南部及江南南部超過600毫米,佔全省面積的18%。 ”汪克付說。

  總體看,影響我省的雨帶南北擺動、累計雨量大。雨帶6月2日至6日位於南部、10日至16日在江淮之間、17日至18日在淮北、19日至25日在淮河以南、26日至29日在江北、7月2日以來主雨帶位於淮河以南。6月2日以來全省平均降雨量為444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多近9成,為1961年有完整氣象記錄以來同期第四多。

  此外,今年梅雨期降雨還呈現極端性強、局部災情明顯特點,多地日雨量和小時雨強創新高。沿淮淮河以南部分地區出現城市內澇、農田漬澇和山體滑坡,六安、宣城、黃山等地部分縣(市、區)不同程度受災。

  響應如何落實?

  ——研判降雨趨勢,部署應急救援,做好應急設施和避難場所准備

  當前,我省強降雨正在持續。

  7月7日,皖南山區及沿江西部地區有暴雨,局部有大暴雨。當日0時至16時,全省范圍內有204個鄉鎮累計降雨量超過50毫米,其中有137個鄉鎮累計降雨量超過100毫米,最大祁門縣梟峰278.3毫米。記者了解到,7日5時至17時,我省皖南山區普遍出現暴雨到大暴雨過程,累計有9個以上站點雨量在200毫米以上。暴雨造成多地山洪暴發,內澇嚴重。

  預計10日前大別山區和沿江江南多持續性強降水,並伴有短時強降水和雷雨大風等強對流天氣。其中8日大別山區和沿江江南部分地區暴雨,局部大暴雨﹔9日至10日雨帶略有減弱南壓。

  如何落實應急相應的要求,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省氣象局應急減災處處長張曉紅介紹,依據《安徽省氣象災害應急預案》規定,啟動二級響應后,氣象、應急、水利等部門要組織會商,對氣象災害的影響及其發展趨勢進行研判﹔向氣象災害影響重點區域派出工作組,指導災害防御工作。

  為幫助公眾更好應對,應急預案要求相關部門及時向社會發布防災避災建議,加強對重點單位、重要部位和重要基礎設施的安全防護,維護社會治安秩序,及時將預警信息通知危險區域人員,指導氣象災害影響重點區域組織人員轉移等。

  公眾怎麼應對?

  ——合理安排生產生活,避免到容易積水的低窪地區,從地質災害危險區域撤離

  應急響應提升到二級后,公眾需要注意哪些事項?張曉紅表示,暴雨已經持續較長時間且還將持續,發生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質災害及城市內澇的風險很大,公眾應當密切關注氣象部門發布的氣象監測預報預警信息,合理安排生產生活,避免到容易積水的低窪地區,從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質災害危險區域撤離。

  “由於我省屬暖溫帶與亞熱帶的過渡地區,天氣多變,且地勢地形多樣,氣象災害種類多、發生頻繁。 ”汪克付說,主要有暴雨、台風、高溫、大風、雷電、冰雹等多種災害性天氣。自2013年以來,省氣象局每年針對災害性天氣,啟動各種級別的應急響應。

  據了解,2013年8月、2016年7月、2018年1月4日根據災害影響和應急預案的要求,分別啟動過重大氣象災害高溫、暴雨、暴雪二級應急響應。不過,迄今為止,我省尚未啟動過任何類型的一級應急響應。(記者 史力 通訊員 閆峰 王兵)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