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熱電榮獲“2019年度市國資系統安全生產先進單位”稱號

2020年07月08日11:50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日前,合肥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發布《市國資委關於2019年度國資系統企業安全生產考核結果的通報》,合肥熱電榜上有名,榮獲“安全生產先進單位”。這得益於合肥熱電始終堅持“以安全生產為第一要務”的安全發展理念,深入推進安全標准化建設,扎實做好安全生產這個大大的“1”。

合肥熱電作為熱電聯產集中供熱企業,屬於高溫、高壓、高爆行業,安全生產更是重中之重。近年來,合肥熱電堅持“以安全生產為第一要務”,從頂層設計上強化安全發展理念、建立健全體制機制、壓實安全主體責任﹔創新熱電行業安全標准化建設,建立起以人為本、安全發展為指導,制度建設、教育培訓為基礎,安全檢查、專項督查為措施,隱患排查、治理為手段,目標考核、安全評價為監督的全方位安全管理體系。頗具特色的是,一是合肥熱電安全標准體系建設全員參與、全員行動,各項制度流程標准做到全員覆蓋,每項業務和職能都能找到責任人,實現了人、事、制度的有機統一。二是定期針對關鍵領域、關鍵部位、關鍵環節,深入排查整治,對危險源和隱患進行ABCD分級分類排查治理,構建安全風險分級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雙重預防機制,從源頭上防范安全事故發生。2019年,共排查出各類隱患82項,並在規定時間內完成整改﹔識別出危險源180項,管控措施全部到位,真正做到防患於未然。三是“四不兩直”突擊檢查常態化。除根據工作計劃開展綜合檢查、專項檢查外,每月相關職能部門隨時隨地、晝夜有序地開展“四不兩直”突擊性檢查。四是工程施工“一令一証”一個都不能少。創新安全管理舉措,制定《合肥熱電集團有限公司項目建設開工程序管理辦法》,要求項目開工前,相關職能部門要對工程質量和安全涉及的相關材料進行審核和現場查驗,若符合規定,簽發“開工令”和“施工安全許可証”,兩者齊全方可開工,嚴禁無令無証施工。五是組織開展安全知識應知應會隨機抽考,設定明確且適度的安全獎懲目標——“90分及以上獎勵500元,100分獎勵翻倍,60-89分不獎不罰,60分以下的當月績效考核打C檔。”以考促學,開啟合肥熱電安全教育新模式,以“動真格”的安全管理目標和手段,推動員工更有動力地進行安全生產。同時,結合企業安全工作實際,重點以安全標准化為主要培訓內容,以合肥熱電學院為平台,針對各級管理人員、專職安全人員、特種作業人員和勞務作業人員等開展不同形式的教育培訓工作,以硬核舉措切實抓好安全生產各項工作。

安全是“1”,其他都是“0”,隻有“1”作保証,后面的“0”才有意義,合肥熱電將會繼續始終堅持“以安全生產為第一要務”,以更加堅決的態度,更加有力的舉措,更加務實的作風,不斷筑牢安全生產“防火牆”,做好安全生產這個大大的“1”,為合肥市聚力打造“五高地一示范”營造良好的安全生產環境。 (汪俊忠)

(責編:劉穎、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