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上半年用電量同比實現由負轉正

2020年07月08日10:57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電量是經濟社會的“風向標”,今年1-6月,安徽省全社會用電量累計1090億千瓦時,同比去年增長0.1%,實現由負轉正,其中在5、6月份,分別保持了10.3%和8.3%的中高速增長水平。這意味著該省經濟和社會運行已加速回歸常態發展。

從行業用電來看,1-6月,工業用電量同比下降0.7%,但制造業用電量同比增長1.8%。其中,化工、非金屬礦物制品用電基本達到去年同期水平,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汽車制造、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制造等工業行業用電,分別實現7.0%-16.6%的增長。

除此之外,用電量另外一個突出表現是第三產業。1-6月,安徽省第三產業用電量雖同比下降2.4%,但6月用電增速達到13.5%,增速較5月份大幅上升9.1個百分點,較去年同期加快1.1個百分點。

從地市用電看,1-6月,該省六安、池州、滁州等12個地市用電保持正增長,實現1.3%-11.2%的增長。

經濟發展,電力先行。疫情發生后,國網安徽省電力有限公司多舉措增供擴銷,保障電力供應,持續助力該省經濟加快復蘇。

為避免電網檢修給客戶帶來的停電影響,該公司積極開展不停電作業,盡量避免停電。今年以來,安徽省已開展不停電作業8193次,接火率100%,消缺率90.5%。為帶動上下游企業全面復工復產,國網安徽電力開足馬力加快推進電網建設,加速開展原水電供區、貧困村、行蓄洪區電網改造。

與此同時,該省電能替代項目也在多點開花。淮北礦業集團孫疃煤礦原有燃煤鍋爐順利替代為蓄熱式電鍋爐,亳州全市1300余個分散型中藥材烘干煤鍋爐則正在更換為地源熱泵和蓄熱式電鍋爐。黃山風景區也升級為“全電景區”,網紅小纜車、觀光索道、大巴車全部電力驅動,鍋爐炊具、用能裝置全部實現電能替代。今年,國網安徽電力計劃實現替代電量80億千瓦時。

在不停電、多供電的基礎上,該公司還努力提升供電服務品質,前移服務端口,推廣網上辦電,主動上門為客戶辦理復雜用電業務,縮短辦電時間,促進客戶早用電、用好電、多用電,持續優化電力營商環境。(謝濤 徐斌) 

(責編:劉穎、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