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擔使命 黨建引領促脫貧

2020年07月08日10:54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三星村位於阜陽城區往南十多公裡的三合鎮,是國網阜陽供電公司定點幫扶村,也是阜陽市郊區不多的貧困村之一,共有1716戶人家,其中,貧困戶114戶,貧困人口238人,大多因病、因殘、缺勞力和自身發展動力不足等原因致貧,脫貧難度較大。2017年以來,國網阜陽供電公司駐村工作隊的到來,為這個小村庄帶來了一系列可喜的變化。

一份初心擔當

“到脫貧攻堅一線去,黨員理應沖鋒在前,沒有什麼可說的,我願意去,也給年輕人帶個頭。”2017年,時任國網阜陽供電公司營業電費室主管的張爍主動請纓,帶著幾名年輕的駐村工作隊成員,義無反顧奔赴三星村扶貧第一線。

駐村伊始,工作隊積極響應公司黨委和三合鎮黨委“抓黨建、促扶貧”的工作號召,第一時間申請成立了全市第一個駐村工作隊黨支部,把黨組織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推動脫貧攻堅的“紅色引擎”,使基層黨建工作更好地融入扶貧、服務扶貧、推動扶貧。“干扶貧,就是踏踏實實地做一些將心比心的實在事,我希望我能一直保持這份初心,和大家並肩前行、越做越好。”在支部的集中學習上,三星村駐村扶貧第一書記兼扶貧工作隊長張爍如是說。

他們是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做的。寒來暑往,工作隊行走在貧困村,全心全意把精准幫扶落實到戶到人,用腳步丈量擔當和責任。三星村每一戶貧困戶都有工作隊的電話聯系卡,都有因戶制定的脫貧措施,大家有困難的時候,第一時間想到的,也是找駐村工作隊。

幾年來,為了幫助貧困戶實現順利脫貧、穩定增收的目標,工作隊多方走訪爭取項目,結合村裡實際發展現代農業,完成整村推進項目和貧困戶種養殖項目112個,實現戶均增收2000元以上。村集體經濟收益逐年增長,從2017年的21.6萬元,到2019年的119.17萬元,翻了五倍多。提到供電公司駐村工作隊、提到張書記,大家總是有說不完的感謝、道不盡的滿意。

一種執著堅守

2020年是脫貧攻堅三年行動最后一年,工作千頭萬緒、繁重異常,工作隊的黨員干部一直堅守在崗位,梳理貧困戶信息、幫扶舉措,確保及時掌握貧困戶訴求、精准幫扶到位。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后,他們主動放棄了假期,帶頭沖在前、干在先,他們建立了“十戶一組、一庄一聯”的網格防控機制,帶著黨團志願者走村入戶開展疫情防控知識宣傳,對村裡的重點區域進行消毒,確保群防群控無遺漏。和隊裡的年輕人不同,連日的高負荷運轉使50多歲的張爍身體早已不堪重負,他對這些隻字未提,依舊從早到晚扑在扶貧一線,他總是說:“今年是扶貧工作關鍵的年份,作為一線的扶貧干部,必須全力以赴。”

2020年6月中旬,張爍因疲勞突發腸痙攣住進了醫院,這是繼2018年10月因腸道供血血管破裂病倒在工作崗位上以后,他的第二次入院,醫生要求他要靜養,再靜養。然而這一次,他又瞞著家人,帶上了電腦和材料,在病床上一邊翻著工作資料,一邊念叨著近期村裡的疫情防控形勢,想著貧困戶走訪和“愛心超市”幫扶物品補充。

在妻子和女兒口中,他是個“勸不聽的人”,心裡裝著的都是工作﹔在病友們眼裡,他是“病床上的扶貧干部”,一天到晚忙忙碌碌﹔而在貧困戶的心裡,他是值得信任、時刻牽挂他們的好干部。

一場暖心接力

想貧困戶所想,急貧困戶所急,這是工作隊時刻不忘的宗旨。多年來,公司黨委選派了一批又一批的駐村干部在三星村揮洒汗水,他們把這也叫做“扶貧接力賽”。

今年疫情防控期間,工作隊了解到公司幫扶的貧困戶,80多歲的張玉華孤身一人無兒無女,生活上有困難,而像這樣的貧困戶,還有十幾家。思來想去,他們帶著黨團志願者迅速建立“輪值”制度,每隔兩天,對十幾家困難貧困戶上門進行疫情防控知識宣傳和體溫測量,對居住的庭院全面衛生消毒,幫助他們採購生活必需品,盡力幫助解決貧困戶生產、生活中遇到的實際困難。

干扶貧就是要扶智扶志,貧困戶需要的不僅僅是物質激勵,更多的是精神鼓勵,幫助他們走出來、站起來。幾年來,工作隊把對特殊貧困戶群體的關心納入黨支部研究重要事項,給予全方位的關心和關注,先后幫助因股骨頭壞死導致動力不足的王振東在扶貧車間就業,幫助生活困難的劉傳啟建設了戶用光伏電站,幫助無兒無女的張玉華申請了低保,他們用心服務著每一個貧困戶,確保在脫貧攻堅的路上“一個也不能少”。

2020年,公司黨委全面推進“黨建引領 初心建功”七大行動,在省公司黨委宣傳部的指導下,“建功助脫貧”行動落點在三星村,公司黨建部黨支部與三星村黨支部建立了結對幫扶機制,通過開展走訪、調研,先后幫助解決了黨支部硬件設施配備、理論學習送教、“愛心超市”物資供應等一系列問題,為脫貧攻堅注入了源源不斷的動力。

在上級黨組織的支持下,在工作隊的努力下,現在的三星村貧困發生率已經降至0.02%,先后獲得2017年度“阜陽市脫貧攻堅先進示范點”、2018年度“阜陽市五星級標准化建設黨總支”、全市優秀駐村工作隊等榮譽稱號。

2020年是脫貧攻堅收官之年,和千千萬萬個扶貧干部一樣,張爍和隊友們堅信,隻要始終保持一份責任、一份熱情,用心做好每一件事,做到讓群眾滿意、讓組織放心,這條扶貧之路的最終勝利一定會如期而至。(吳昊)

(責編:郭宇、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