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西縣著力保障改善民生 切實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2020年07月07日10:58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今年以來,肥西縣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態化工作基礎上,著眼民生實事,主動作為,推動“六穩”“六保”落到實處。

“硬核”投入 保障基本生活

小暑時節,位於肥西縣的官亭鎮龍居山庄扶貧產業園內,10多畝蟠桃進入採摘期。在當地財政部門支持下,“資產收益扶貧”項目收效明顯,50余戶農戶加入,2019年實現人均增收3800多元。近年來,肥西縣通過多項民生工程實施,讓貧困戶融入產業鏈,穩定脫貧不返貧,困難群體兜底保障得到“充實”,切實保障了困難群眾基本生活。截至目前,全縣累計保障農村低保對象22620人,已累計發放農村低保資金7278.59萬元﹔孤兒生活保障145人、生活無著落人員救助57人、資助困難殘疾人10529人,累計支出資金2580萬元﹔享受城鄉居民大病保險4527人,支付金額2138萬元﹔全縣基本醫保補償79萬人次,補償基金19785萬元。截至目前,肥西縣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開工率達70%,今年計劃新增受益人口4.0235萬人﹔農村危房改造77戶全部竣工﹔四好農村路,農村公路擴面延伸工程完成40千米﹔學前教育促進工程,目前,新建幼兒園、改擴建幼兒園共3所。

就業帶動 促進致富增收

守住民生底線,關鍵在於保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截至5月底,肥西縣退役士兵技能培訓全面開展。企業新錄用人員崗前技能培訓已提前完成3100人次﹔就業創業促進,開發就業見習崗位380個,開發115個公益性崗位安置就業困難人員。持續做好城鄉困難群體法律援助,已審批案件500件。充分利用農村電商,培育1個省級電商示范鎮、5個示范村,累計帶動貧困戶近700人,增收超125萬元。

近幾年,肥西縣把財政總支出70%左右的蛋糕切給了民生,2019年,肥西縣實施了29項民生工程,項目總投入200143.14萬元,所有項目均提前完成,並獲得合肥市政府2019年度民生工程實施表現突出單位﹔肥西縣2020年實施28項民生工程,投入總資金13.8億,其中縣級投入5.71億。2020年,肥西縣按照省市民生辦的部署要求,早安排、早落實,截至目前,農村危房改造民生工程已完成竣工驗收,農村飲用水安全工程6月底完工,其它工程類項目有序推進,資金補助類項目按序時進度及時撥付。(高常青)

(責編:范曉琳、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