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高達1.54萬億 6月房地產信托發行超千億

2020年07月07日08:32  來源:經濟參考報
 

  隨著國內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企業復工復產日漸常態化,我國信托發行也加快升溫。用益信托最新數據顯示,6月份68家信托公司共發行2211款2976.5億元的信托產品,在融資規模上較5月份的2411.8億元,環比增長23.4%。自此,上半年我國集合信托發行累計達到1.54萬億元。

  用益信托數據還顯示,上半年全行業68家信托公司共發行15899款集合信托產品,總計1.54萬億元,較去年同期的11705款1.35萬億元的規模,發行隻數上漲35.8%,而在融資規模上也上漲了14.1%。

  “信托市場新增規模依然延續了增長態勢,說明信托行業在社會經濟金融領域中依然發揮著重要作用,滿足了社會財富管理和資源配置的需要。”對此,北京某信托業資深人士表示。在他看來,2月起,信托資金從金融行業和房地產行業流向實體經濟趨勢增強,在4月達到高峰后趨於平穩。昔日起到支撐作用的房地產行業持續降溫,信托資金在金融機構內部空轉問題繼續得到緩解,信托行業服務實體能力不斷加強。

  需要指出的是,在5月份集合信托產品發行規模小幅下滑的情況下,其中的房地產信托規模環比明顯回升,達到597.56億元,環比增長23.79%。而6月份,房地產企業通過信托渠道融資更是持續升溫,用益信托數據顯示,6月共發行1043.3億元的房地產信托產品,環比增長31.3%。

  對此,業內人士分析,近期資金信托新規對於房地產類信托產品的影響較大,非標債權集中度的限制使信托公司與單一房地產公司業務合作的額度受限,可能會促使信托公司在新政正式落地前加速開展相關業務。而在用益信托研究員帥國讓看來,在“房住不炒”政策引導下,房地產信托的政策效應逐步得到顯現,預計2020年的房地產類信托收縮還會持續,但下行的空間有限。

  另外,從2020年6月信托登記系統辦理完成初始登記的新增數據來看,服務信托產品成為行業均衡發展的新動力。目前,以家族信托、資產証券化信托、企業年金信托和慈善信托為代表的服務信托的規模佔比近23%,其中資產証券化一直是特色業務中規模佔比最大的業務品類,規模佔比保持在兩成,家族信托和慈善信托涉及募集金額均超過50億元,企業年金信托也在不斷發展壯大之中,服務信托上半年月均佔比超新增總規模的四分之一。(記者 鐘源)

(責編:歐愷、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