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成交額創近5年新高 牛市還是結構性反彈?

2020年07月07日08:20  來源:北京日報
 

  久違的“牛氣沖天”情景終於再次上演——昨天,A股三大股指高開高走,在大金融板塊的強力拉升下,滬指一連突破3200點和3300點關口,創下2018年3月以來的新高。兩市成交額達1.5萬億元,創下近5年新高。超3000個股普漲,百股漲停再現,股民們也因此收到大大的紅包。

  資金跑步入場

  A股市值一天漲3.4萬億元

  “牛市”是眼下A股最火的字眼兒。截至當日收盤,滬指漲5.71%,報3332.88點﹔深指漲4.09%,報12941.72點﹔創業板指漲2.72%,報2529.49點。

  滬指單日漲幅超5%,這樣的情形2010年以來曾發生過4次,其中3次是在2015年,另有一次在去年2月。隨著國內疫情得到控制和復工復產推進,股民們對今年下半年市場抱有期待,但最近數日股市表現,還是大大超出很多人的預期——滬指從突破3000點到站上3300點,僅僅用了4天時間。

  急速升溫的行情,吸引著增量資金跑步入場。這從數據上得到充分體現,半日成交額就超過9400億元,全天成交額更是達到1.56萬億元的天量,創下近5年來新高。其中,滬市成交額為7242億元,深市成交額為8419億元。

  增量資金入場帶動盤面全線上攻。指數飆漲的同時,個股普遍飄紅,賺錢效應喜人。截至收盤,兩市3597隻個股上漲,其中漲停個股達224隻,僅有208隻下跌。從市值看,A股市值當天上漲3.4萬億元,按1.6億股民計算,人均大概賺2萬多元。

  統計數據還顯示,當日收盤滬市股票總市值達41.37萬億元,深市總市值為29.58萬億元,二者合計70.95萬億元人民幣,約合10.06萬億美元,這也創下2015年6月以來新高。目前,A股總市值僅次於美股的33.6萬億美元。

  掀漲停潮

  銀行券商擔當領漲先鋒

  作為牛市先鋒,券商板塊在昨天繼續掀起漲停潮,強勢領漲。有意思的是,盡管市場熱傳的中信証券和中信建投証券合並的消息一再被澄清“辟謠”,可市場似乎對此並不買賬。截至收盤,券商股漲停數量多達20余家,中信証券漲停收盤,中信建投也逼近漲停。

  就連股價長期波瀾不驚的銀行板塊,昨天也迎來全線爆發。36隻銀行股中竟有23家漲停,29家漲幅超過9%,板塊指數暴漲9.12%。業內人士分析,銀行股最近大漲一方面是因為總體看疫情期間銀行業績仍較為可觀,另一方面是因為前期下跌太多,上漲有估值修復的性質。不過,銀行股“大象起舞”連續漲停的可能性並不大。

  在近期A股行情走熱的過程中,北向資金也積極涌入,最近幾日的淨買入額明顯放量。數據顯示,昨天北上資金再度淨買入136.53億元。當日,港交所披露的數據顯示,滬深港通南向和北向交易同創紀錄,滬股通及深股通單日成交總額達1727億元人民幣,港股通單日成交總額達602億港元。

  “怎麼都登不上去”“看不到當日盈虧”……由於股民交易熱情太火爆,甚至讓券商交易系統感受到久違的壓力,服務器都擠爆了。昨天早盤,多家券商APP就一度出現卡頓、無法登錄、不能顯示盈虧持倉等交易擁堵的現象。據股民反映,國泰君安、招商証券、安信証券、東吳証券等曾出現宕機情形。

  結構性反彈

  股民投資需理性

  對這場突然而至的“牛市”,機構也紛紛發布最新的判斷,多數認為在低估值板塊估值修復帶動下,7月A股有望迎來階段性上行,而下半年牛市將從結構性機會擴散到輪漲,從指數看,3500點可期。

  中信証券策略團隊認為,低估值板塊的補漲仍將持續1至2周,但漲速將放緩﹔預計三季度末,市場將開啟一輪為期數月的趨勢性上漲行情。海通証券策略團隊表示,展望下半年,A股基本面逐步改善,市場將向上突破,牛市將從結構性機會擴散到輪漲。

  國泰君安策略團隊認為,當前市場行情仍以大市值龍頭為主,A股的低估值補漲特征本質在於“無風險利率”的下行,促發的動力在於“銀行理財預期收益率”降低,進一步強化“資金追逐資產”的現象。由此看好后市大盤突破3300點,靜待3500點。

  “資本市場活躍總體看是好事,但這並不意味著要一下子發高燒。”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經濟政策委員會副主任徐洪才認為,中國經濟雖然經受住疫情的考驗,表現出很強的韌性,但總體來看,目前基本面還不足以支撐轟轟烈烈的大牛市行情,目前隻能說是資金驅動型的局部性、結構性短期反彈,或者說是反彈幅度有限的“小牛”。在這樣的情況下,股市可能會有一個沖高,但高度將有限。也正因為股市缺乏基本面的支撐,也會強化市場的投機心態,中小股民更應該把風險放在第一位。他提醒,“對股民來說,還是應該要保持一份清醒,不要追漲殺跌。”(孫杰)

(責編:歐愷、郭宇)

推薦閱讀